10月22日上午,一份由清远爱心妈妈在一年前捐献的脐带血,跨越千里赶赴武汉市儿童医院,从低温中被“唤醒”,用于救治患有中性粒细胞缺乏症的一岁男童浩浩(化名)。谁曾想到,此前浩浩欲通过骨髓移植治疗该病,却遭遇九次悔捐,命悬一线。

患儿苦等骨髓配型无果 寄希望于脐带血患儿苦等骨髓配型无果 寄希望于脐带血

  浩浩出生后三个月,便出现持续低热、口腔及皮肤严重感染的症状,可一直找不到病因。爸爸李先生带着浩浩辗转北京、上海求医但都未能确诊。直到今年5月底,浩浩才在武汉市儿童医院被确诊为中性粒细胞缺乏症。医生告诉李先生:中性粒细胞是人体抵御外界感染的第一道防线,浩浩体内的中性粒细胞极度缺乏,没有了免疫力,所以才反复感染,唯一救治浩浩的办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恢复骨髓造血功能。

  但是要找到合适的配型却没有那么容易。今年5月初,李先生向中华骨髓库递交了浩浩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配型申请,四个月却遭遇了捐献者九次悔捐,一家人的情绪跌到了谷底,浩浩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几近崩溃。就在李先生一家近乎绝望的时候,之前同步向全国七家脐血库申请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配型传来了好消息!一位清远妈妈捐献的宝宝爱心脐带血,与浩浩的HLA配型是6个位点全部相合,完全符合给浩浩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要求。

  移植过程顺利 感动患儿亲姨存脐带血

  10月21日,脐血库工作人员带着浩浩的“救命血”,乘坐飞机跨越千里抵达武汉市儿童医院,为移植前做充足的准备。10月22日上午,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这份脐带血从低温下被“唤醒”,成功输进浩浩的身体,移植过程相当顺利,目前浩浩正在移植舱中等待康复。李先生看到浩浩成功完成脐带血移植几度哽咽:“浩浩有救了!这一份脐带血他等的太久了,感谢清远的好心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浩浩的亲姨今年11月将迎来第一个宝宝,知道浩浩得到了脐带血的救治,也准备将脐带血保存下来,为宝宝留一份健康保障。

  武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李建新介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回巢”功能,被输入人体后,会自动“回归”到骨髓。浩浩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当于是植入了“生命的种子”,这些种子要发芽、生长,还需要医院、家庭的精心呵护。如果一切顺利,浩浩经过一年左右的恢复就能基本康复。

  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有着骨髓、外周血无可比拟的优势。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明确规定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适应症,包括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等多种恶性疾病,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非恶性疾病。此外,脐带血在脑瘫、发育迟缓、自闭症等再生医学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准爸妈们可以选择捐献或保存脐带血,但请不要丢弃这份宝贵的生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