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半月,今冬供暖季就要拉开大幕,目前省城供暖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1日,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已经点炉,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厂将于2日点炉。各大热企开启热态调试,记者了解到,8日各一次管网、换热站二次管网将逐步达到供热运行温度,15日将实现全网稳定达标供热。

▲热力工作人员检查供暖设备。▲热力工作人员检查供暖设备。

  点炉不再用火把

  一击鼠标就点燃

  1日18时30分,在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1号锅炉最后的点炉准备工作。19时30分,随着工作人员在自动系统上轻轻一点鼠标,点炉工作顺利开始。

  在浆水泉热源厂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李伟燕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上的调度系统,关注着锅炉和辖区内的动态。“从2016年开始热源厂换成煤粉锅炉后,点炉就不再需要自制火把了,只需要工作人员一点鼠标,一次风机会把一次风和煤粉混合吹到燃烧器里,煤粉遇到提前准备好的油就可以点燃了,等10分钟左右煤粉燃烧稳定后,油枪就可以撤了。”李伟燕介绍。

  李伟燕说,浆水泉热源厂一共有3台锅炉,主要负责东部城区供热。1日先点燃1个锅炉,剩下的锅炉作为备用热源,根据天气情况和用户增加量而随时启用。1日,除了浆水泉热源厂,济南热力旗下的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也开始点炉。另外,2日,济南热电所属北郊热电厂也将开始点炉,各大热企都进入热态调试。

  脱硝除尘脱硫

  只排水蒸气

  “1日,在北郊热电厂锅炉车间,正在为点炉做准备工作的郝磊介绍,北郊热电厂现有3台煤粉蒸汽炉、1台循环流化床蒸汽炉、4台链条热水炉和4台发电机组,通过北水南线、北水西线、北水东线三条高温水管线对外供热。

  “此次投入运行的是厂内一台130吨蒸汽锅炉。点炉后市民白天会看到烟囱冒出袅袅‘白烟’,这可不是以前咱烧煤炉子产生的那种烟灰,而经过环保处理后烟气携带大量水蒸气形成的。”郝磊强调。

  他介绍,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烟气首先会到脱硝设备,去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经过脱硝,烟气再进入除尘设备,之后剩余烟气由引风机进入脱硫用的吸收塔。经过多轮处理后的烟气,将会通过高大的烟囱排出,此时烟囱里冒出的白烟绝大多数是水蒸气,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热调试开始

  需注意是否漏水

  1日,记者从省城多家热企了解到,1日已开始热态调试,8日各一次管网、换热站二次管网将开始逐步达到供热运行温度。15日,按照规定的供暖时间实现全网稳定达标供热。

  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六公司经理闫明表示,热调试主要是对锅炉及管网运行情况进行升温后的检查,并做好供热前的最终调整,及时处理故障点、不热点、过热点,确保今冬用户室温达到合格标准。

  “热调试并非正式供暖。其间居民家中的暖气片会出现温度反复现象,这属正常,居民不必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家中会慢慢热起来,确保正式供暖时温度达标。”闫明强调。

  热调试期间,居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若出现漏水,用户应及时拨打小区供热管家服务电话或客服热线电话进行报修,对于分户用户,可先自行关闭入户阀门,防止事故扩大。”热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若家中暖气片只有部分发热,可以先尝试进行排气,在排气孔下方放置一个水盆,用旧毛巾捂在排气孔处,用螺丝刀缓慢旋转排气阀,排出暖气片中的积气。如果全部排气结束后,暖气片仍没有升温迹象,用户可拨打小区供热管家服务电话或客服热线电话进行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