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下午,家住济南市槐荫区连城水岸小区的张先生发现,自己停在小区门口的爱车左前轮莫名其妙被人锁了。虽然车上留了挪车电话,但没有人跟他联系,他不知道该找谁开锁。30日上午,小区门口一家贸易公司承认,是他们锁的车,因为张先生把车停在了他们的车位上,而车位产权归他们所有。

  着急送人去医院,却发现车轮被锁

  30日上午11点,车主在齐鲁壹点上@记者后,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段兴东路的连城水岸二期,在小区西门的商铺门前,张先生的奥迪车的左前轮被一把黄色车锁牢牢地锁住。在奥迪车旁还停放有五六辆私家车,但奇怪的是,只有张先生一人的车被锁了。

  据张先生介绍,他是28日下午2点多把车停在这里的,当时没有人阻拦他,再加上之前也停过一次,车位上也没有任何收费标志,所以他以为这里是免费停车位。但当周日下午他来取车时,却发现车被人锁了。

  张先生说,他本打算29日下午送已怀孕七八个月的表姐去医院做检查,但下午5点半回小区取车时,却发现车被锁。“之前没有任何人通知我联系我,突然就把车给我锁了。”张先生在车边喊谁锁了他的车,但无人应答。

  由于急需用车,张先生试图用螺丝刀自己拆锁,但在他开锁期间一名物业保安过来了。“这是个人车位,你知道吗?”保安质问张先生。张先生表示自己不清楚。随后,保安又叫来一名男子,男子称车是“连城水岸”锁的,而车位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贸易公司把车位交给他们管理,至于打开车锁,则要找贸易公司协调。

  “我来的时候没人告诉我不能停,我车上有手机号,没有任何人跟我联系让我挪车。”张先生表示,他9月份刚搬过来住,对这边的停车位不是很了解。但不管怎么说,车位的所有者至少应该跟他提前联系,而不是直接锁车。

张先生道歉后,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开了锁。张先生道歉后,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开了锁。

  贸易公司承认锁车,经调解后开锁

  上午11点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连城水岸小区物业中心。一名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门头房前的车位产权是属于冠腾贸易公司的,他们物业只是受委托管理车位,有车要停进去时保安打开地桩。工作人员还表示,他已经与值班保安核实过,张先生的车并不是保安锁的,而是贸易公司锁的。

  随后,一名自称冠腾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来到物业中心。“车是我锁的。”男子介绍,张先生车所在的停车位产权属于他们公司,他们有产权证,因此这些车位不允许外面的车辆停放。

  “昨天我们领导来,一看车位怎么又被占了,就把车给他锁了。”男子表示,他是29日上午锁的车,虽然车上有电话,但他认为自己没有义务跟车主联系,就直接锁了车。锁车后,他本来以为车主回来会找他开锁,但一直等到现在也没人找来。既然知道是谁锁了车,张先生只希望对方尽快开锁让他把车开走,但双方就开锁一事产生争议。贸易公司认为张先生前后两次在他们车位上停车,而且撬锁时弄坏了车锁,要求张先生支付停车费并赔偿车锁,而张先生则认为自己车上多了一些划痕,要求贸易公司开锁并修复车辆。

  双方僵持了20多分钟,贸易公司坚决不肯开锁。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解,张先生觉得自己占用别人车位有错在先,向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赔礼道歉,并表示以后不再把车停在这里了,而贸易公司表示谅解,拿出了车锁钥匙,给张先生把车锁打开了。

  公司无权锁车,应通知交警处理

  公司是否有权利锁张先生的车呢?对此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现在停车位比较难找,市民看到一个空车位就会想临时停一停,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停车位是个人车位,应该设置说明或标识,这样别人也不会误会车位是公用车位。

  黄西文认为,如果私人车位被人占用了,可以打电话通知车主,让车主把车挪开,相信多数车主也会配合。“人家可能不知道这个车位是个人的,尽管车位是你的所有权,但你如果没有告知就直接锁了,确实很不妥当,从法律上来说侵犯了车主的物权。”他表示,贸易公司应该通知交警部门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