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半年美术课,孩子平时拿回来的作品都画得挺好,但让他自己在家画,磨蹭半天也就画了几个水果。”市民孙健(化名)对此颇为不解。日前,记者在济南多处少儿美术培训班走访发现,和孙健有着类似疑惑的家长并不是个例,少儿美术培训机构遍地开花的同时,师资、课时费、课程内容等方面没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几乎每家都各不相同,全靠“自觉”。

一个小区4家少儿美术培训机构一个小区4家少儿美术培训机构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培训收益可观,艺术培训市场近年来日益火爆。

  29日,记者以家长名义来到泉城路附近,在世贸广场和周边的县西巷等处,有不少打着“儿童创意绘画”、“装饰画”、“少儿涂鸦”“儿童美术馆”等招牌的少儿美术培训机构。“一般来说3岁以上孩子都可以学画画,我们是专业的美术培训机构,以独创的体验式教学为主导,让孩子身临其境学会画画。”一位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济南到底有多少家少儿美术培训机构?记者先后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多家培训机构负责人,他们的回答都是很难统计。“保守估计仅市区就超过500家。”一位不愿具名的少儿美术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规模上来看,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加盟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少儿美术培训机构;一种是山东本土成长起来的艺术培训机构;还有一种是个人创业开办的培训机构,大多集中在居民小区里。

  孙健告诉记者,在他居住的实力荣祥花园小区,就有至少四家少儿美术培训班在竞争,有两家是今年新开的,任课教师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去试听过两次,最后在和谐广场选了一家少儿美术班,一次课210元。”据了解,在济南领秀城、万象新天、华山珑城等小区,都有少儿美术培训机构扎堆出现。

  每课时收费40到300元不等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规模大小不一样,每家少儿美术培训机构的学费也有很大的差别。据了解,少儿美术培训机构一般都是按照课时收费,每课时收费自40元至300元不等。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孩子报的班,一个学期20个课时,“每个周日下午去画2个小时,算下来每个课时大概是100元。”

  济南星晨美术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刘晨表示,受房租、师资人力、画材教具等成本的影响,各培训机构在收费上有着不同的定位,“每课时在150元以内都很正常,最便宜的一节课才40块钱。”

  近年来,我国少儿培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利润的驱动下,一些新兴的培训机构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是“套路满满”。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新兴机构中,由于前期招生困难,所以虚报资历包装名师的现象并不少见。另外,在课时方面也存在一些“猫腻”,如试听课与真正教学不符、一节课时拆为两节课等。

  有的随意画有的系统教技法

  “这就是个良心活。有的让孩子随便画,还自称是‘自然派’,有的正规机构会有系统的课程体系,到底怎么教?全靠自觉。”刘晨告诉记者,家长们所认为的“画得好”,无非就是技巧很熟练,或者“真实还原度高”,构图合适,“有的家长要求更直接,让孩子画得像,他认为这就是美,就是成功。”

  小朋友们在美术培训班上能学到什么?孙健告诉记者,他曾经陪孩子上过几节课,每堂课老师会拿出一幅画,先让孩子们一起观察,然后老师做示范、讲解怎样一步步地画,之后就让孩子们比照着画,最后再上色。就这样上了半年的美术课后,孙健的儿子还是只会按模板画水果,“有一次家里来亲戚,他当场表演画画,磨蹭了半天,才画了个苹果香蕉,但是我记得他很早就会画这个,这半年花了一万多,没什么进步啊!”孙健说,他把自己的疑惑告诉美术班的老师后,老师没有给他正面答复,“老师就说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天性不是让他随便画吧?否则我花钱报班干吗?”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有培训机构的老师也认为带着孩子随意画就行了,“有的家长只是想给孩子们找个打发时间的地方,所以我们上课也很轻松,不用过多地讲技法和理论。”

  对此,刘晨并不认同,他认为,当好少儿美术培训的老师并不是那么简单。“教画画本来就难,教儿童画画更难,老师不仅要毕业于美术专业,入职后还要接受专业的少儿美术教育培训,同时还要学习儿童教育心理学,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儿美术教师。”

  专家建言 孩子学画初期 家长不要过于追求形似

  “艺术培训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成为行家,而是帮助孩子开启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去经历和体验艺术,从而爱上艺术。”在刘晨看来,让孩子参与培训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个过程引导孩子探索自我,去感受生命的美好。

  “少儿美术学习,不仅仅是掌握一门技术,而是通过美术学习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培养孩子安静专注地完成一件事情的好习惯,这是家长们首先应该认识到的。”刘晨告诉记者,现在的少儿美术培训,要么过分强调创造性,要么强调技术,过早进行专业化训练,其实这两种都各有弊端,“我建议家长不要太功利,孩子学美术一定要让他愉快地去学习,要让孩子能够通过绘画这种方式,把他看到的、感受到的、自己心里想的表达出来,这就足够了,不要在乎到底画得像不像、好不好。”

  “早期教育的大忌就是见效快,为了迎合家长的功利想法,有的培训机构会灌输统一的格式和套路,比如亮部要暖色、暗部要冷色,近处要实,远处要虚,有的甚至教孩子画苹果的固定公式,按照固定套路,一步步就能画出苹果、香蕉,几节课就画出家长觉得‘像样’的那种东西,但实际上,孩子的灵气就这样被抹杀了。”刘晨感慨道。

  链接 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期

  2016年中国放开二孩政策,新一波少儿艺术培训高峰也将随之到来。据了解,现阶段,中国少儿艺术培训涉及领域众多,主要可分为以下七个领域:音乐、舞蹈、美术、棋艺、语言、戏曲、体验实践。美术领域除严格意义上的绘画外,还包括书法、雕塑、陶艺等内容。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2016年我国迎来了一个人口出生高峰。2016年中国新出生人口1786万人,同比增长7.9%;2017年新出生人口数量为1723万人,相较2016年有所回落,但仍高于2016年之前水平。新出生人口数量增多,意味着少儿艺术培训潜在需求的扩大。当新出生婴儿达到3至6岁时,则成为学前培训及少儿艺术培训的主要潜在消费群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截至2016年,国内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随着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参加各类培训的少年儿童预计每年超过1亿人次。2009年——2016年,少儿艺术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约为1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161亿元。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