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通过情报研判分析,2018年10月22日至28日,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平安2018—15号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6581人次,警车1598辆次,查处各酒后驾驶168起,醉驾驾驶111起,货车超载1803起,非法改装机动车1220起,二三轮摩托车涉牌涉证1651起,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1.2万起,行政拘留65人,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

  为确保全方位、全时空的整治效果,济南交警支队将此次“曙光”、“蓝天、“繁星”、“零点”四个行动波次的整治时段、整治区域范围及整治重点进行详细部署,落实实名制警力部署,保持整治工作安排及措施的连续性、协调性和开拓性,为此次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三驾”、大货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及七类重点违法行为的规律,按照“六必查”要求,严格落实“体检式”查处,采取流动与固定相结合、单点与多点相结合、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重要路口、路段设置检查点的同时,采取加大巡逻力度的方式,辐射周边道路,尤其是城郊结合部和市际道路。建立常态化酒驾查处机制,根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规律,按照“平峰巡线、高峰守点”的原则,对有酒后驾驶嫌疑的车辆和驾驶人进行严格检查、严厉查处,全面架设酒驾查处的“高压线”,有效震慑心存侥幸的违法驾驶人。

  针对此次行动,交警支队宣传处积极跟进,做好宣传工作,行动前,通过济南交警新媒体平台和闪电新闻等各大媒体发布行动信息,实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充分展现济南交警文明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同时,将整治行动取得的良好效果,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形式进行展现。针对酒店、娱乐场所周边酒驾行为多发的实际情况,各大队民警深入辖区餐饮、娱乐场所设置酒驾警示牌,通过酒驾隐患源头劝诫的方式,提醒就餐者养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良好习惯,充分营造严管整治的浓厚氛围和社会宣传效果。

  整治行动中,参战民警严格执勤执法规范,配齐执勤执法装备,全程执法取证,快查快处,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全力做好民警自身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整治行动安全、高效,保障辖区道路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