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两个孩子,还有精力上班吗?”在“最敢生二胎省份”的山东,二胎妈妈在求职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扎心”问题。

  同样,2018年国庆档电影《找到你》深度聚焦当代女性生存现状,成为国庆档唯一一部口碑之作。姚晨饰演的职业律师李捷在事业与家庭的矛盾中顾此失彼,背后折射出的现实生活中女性生存现状引人深思。那么,山东就业市场上的大数据,哪些能反映出女性在现实职场中的困局?

近半都单着!女性求职者未婚比例上升近半都单着!女性求职者未婚比例上升

  山东本土在线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抽取2018年第三季度的女性求职者简历数据进行了分析(本文数据基于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交易的数据)。从最新数据可以看出,山东职场女性的未婚率比2017年同期上涨了近3个百分点,并且随着学历的升高,未婚率逐渐提高,硕士学历半数以上未婚。

  在青岛一家私企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自己经常加班,连谈恋爱都没时间。而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年轻人步入婚姻的步伐,济南的小赵刚买了房,现在她和男友两个人的工资刚能满足还房贷和日常开销,如果结婚会马上面临生孩子等压力,所以选择了暂缓结婚。此外很多高学历适龄女青年并不着急结婚生子,她们表示宁缺毋滥,一定要找到能与自己三观一致且能进行深层次沟通的人。

  年龄在23~30岁(1988-1995年出生)的女性是当下的育龄主力军,但齐鲁人才网的调查数据显示,这部分女性有的在校园进修,有的正在职场打拼,生育意愿稍显低迷。

  女性期望薪酬低1436元,男女薪酬差距,居然有44% “不可解释”!

  2018年三季度男/女期望薪酬显示,由上图可以看出,女性的期望薪酬比男性低1436元。期望薪酬受职场真实情况影响较大,有关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女性平均月薪仅为男性的77%。在薪酬差距中,56%的差距可由行业、地区、工作经验和学历等因素解释,44% 则“不可解释”,这在一定程度上可理解为性别差异或歧视。

  已婚女性期望薪酬较婚前涨613元

  由上图可知,山东女性求职者在未婚时期望月薪为3750元,已婚的期望月薪为4363元,女性在婚前支出主要用于个人消费,婚后则要和另一半共同担负起家庭、双方父母及各种应酬支出,对薪酬的期望值也会相应提高,工作经验和技能的不断积累提高也是女性在婚后薪酬期望值提高的重要原因。

  不稳定性更强?女员工跳槽周期比男性短7个月

  由上图可得出,山东职场男性的跳槽周期为3.35年,山东职场女性的跳槽周期为2.73年,平均较男性少7个多月,跳槽比男性更为频繁。这说明职场女性的流动性和不稳定性比男性更大,这或许是受到家庭、生育以及升职瓶颈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找到你》中的女主角姚晨在现实中同样面临职场困境:女性,39岁,离过婚,无戏可拍。前段时间,姚晨在《星空演讲》中自爆没有导演找她拍戏。

  在演讲中,姚晨提到,现在很多导演选演员不再只看演技,而是重点关注大数据,谁的流量多,谁最红谁就是主角。《找到你》的另一位主演、比姚晨还要大3岁的马伊利也面临同样问题。当然,39岁的高圆圆和39岁的汤唯也都无戏可拍。

  “最敢生”省份,职场女性离职家庭因素太大

  以上是山东省职场女性十大离职原因,其中工作地点不方便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家庭原因。如果我们把“工作地点不方便”理解为“上班地点离家远”的话,山东职场女性离职理由第一条,其实也脱离不了家庭原因。

  自2014年实行单独二胎后,山东省的生育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差距越拉越大。2013年山东出生率仅比全国高出1.86个千分点,2016年差距扩大至4.94个千分点。2017年山东出生率17.54‰,全国出生率12.43‰,差距扩大突破5个千分点。山东省因此也荣膺“最敢生省份”。

  这是许多二胎妈妈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常规提问——“你有两个孩子,还有精力上班吗?”而促使二胎妈妈重返职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抚养孩子成本过高,普通的单职工家庭的收入,很难支撑两个孩子的养育和教育支出。

图为网络上流传的“二胎成本”。图为网络上流传的“二胎成本”。

  在女性高等教育毕业生已超过半数的今天,职场女性数量与男性数量的差距正在逐年减小,但由于面临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职场女性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向高管职位升迁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女性在职场上占据弱势,相反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女性比男性更加具备潜力。比如今年48岁的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在她的带领下,海尔集团的财务公司成为中国大型企业中创办的最成功、最赚钱的财务公司之一。

  美剧《纸牌屋》的女主角罗宾在演克莱尔时已经48岁(2014年)了,并且一直演到了第六季。剧中克莱尔是位事业成功的女性,但这并不妨碍她的个人魅力。中国互联网的头牌企业阿里巴巴也是一个特例。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有40%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36位合伙人中,11位是女性,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但这毕竟是少数。在通往高管的路上,女性付出的努力要多出很多。不管是剧中的李捷,还是现实中的姚晨,或者现实生活中的二胎妈妈,生活的磨砺只会让我们越发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