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某小区业主协调会现场。(资料片)济南某小区业主协调会现场。(资料片)

  因整栋楼其他业主不同意二次管网改造,省城东元山庄业主张女士独自承担了从单元楼门前到自家五楼这段距离的管道改造费用,比预计多花了5000元。“等他们改造时,用这根管道,到时候一户一千块钱,我都不同意。”改造完成,想想当初邻里协调的困难,张女士想要赌这口气。

  邻居都不同意,自己只得多花钱

  今年是张女士在东元山庄居住的第14个年头。最近几年,随着小区供热管网的老化腐蚀,管道漏点、室内不暖和等问题总是频繁出现。每到冬天,如何让家里更暖和也成了张女士与众多邻居经常讨论的话题。

  今年上半年,小区进行老旧管网改造。热企工作人员告知张女士,因需要收费,管道改造全凭业主自愿。尽管单独一家也可以改造,但供热效果不太理想。毕竟小区的管网早晚得改,张女士便打算张罗着整栋楼一起整改,大伙均摊外部管道费用,每户改造费用预计万余元。

  本以为是好事,但张女士却没想到,除了自己,其他业主要么以暖气设备还能用,要么以改造成本高,全部拒绝管网改造。为此,张女士曾几次找楼上楼下邻居们商量此事,但每每都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好独自承担从单元楼门前到自己五楼的管道改造费用,比预计总价多花了5000元。

  如今,家里已经改造完成,张女士越想越觉得郁闷。“管道是我自己花钱安装的,日后他们想改造,也得走这根管,当初为难我,到时我为什么不能为难他们?”

  楼下阻挠施工,楼上业主“赌气”

  这种“赌气式”的做法并不是个案。今年4月初,舜玉南区进行管网改造,一单元楼业主因改造后管道离家太近,担心噪音,索性砍坏了供暖管道。当工作人员维修时,该业主又阻挠工作人员施工,不允许其修复。此事一闹,单元楼内楼上楼下邻里关系彻底闹僵。

  据四楼业主介绍,为了管道改造一事,自己曾不止一次与底层业主商量,修改设计方案,管道远离一楼南墙,但一楼业主始终不同意。最后,管道只能从楼南侧架设绕路回到单元楼内,改造费用也随之增加,花费近6000元。

  与张女士持同样的想法,四楼业主也咽不下这口气,“将心比心,早晚都要改,到时一楼改管道,我凭什么答应?”“原则上,一栋楼东西两户各有一根管网连接到主管道,入户管道产权归属业主,我们无法干涉。如果以后真有类似纠纷,也只能由业主自我协调。”济南市一家热企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如果社区居委会介入,类似纠纷将可能有一个良好的解决途径。”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供暖改造的实际工作中,遇到业主纠纷,往往还是需要社区居委会的介入,“街道办、居委会作为中间人,既熟悉社区情况,又有政府公信力,从中调停,协调成功率都很高。”

  业主执意维权,协调会很难成功

  此前,为推进济南老楼加装电梯事业的开展,缓和社区内因加装电梯而造成的邻里紧张关系,济南市推行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根据要求,社区要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对达到2/3以上住户同意的单元,要主动靠上做工作,尽快促成一致意见。

  “如果业主执意维护自身的权益,那么协调会开多少次也没用。”济南市市中区某街道办事处张主任坦言,根据产权属性,居民二次管网改造本质上是居民自发行为,并非政府行为。“从法律意义上,政府不宜干预过多。”

  虽然参加过几次协调会,但其坦言,协调会成功率往往很低。“如果因为采光、噪音问题,协调几次能成功;但牵扯到老年住户心理抵触等原因,协调往往不会成功。”

  一般说来,业主产生分歧意见后,业主之间会首先进行意见沟通,但涉及资金来源、个人隐私、邻里情面等原因,无法开展有效沟通,从而导致业主间产生心理博弈,进而有可能产生意见矛盾。

  待意见矛盾逐渐明朗化,管道改造与否成为邻里关系的主要矛盾时,高层业主才会找到辖区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但如此一来,往往错过了协调意见的最佳时机,而一旦召开多次协调会始终没有结果,往往会让单元楼业主累积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