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第三天,相较于国考10天的报名周期,目前正处于报名前期。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统计,截止下午15时30分,国家公务员招考山东省职位(后简称涉鲁职位)共有10329人进行了报名,其中待审核人数3282人,通过审核人数7047人,相较昨日,报名情况呈现平稳增长趋势。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依旧是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科员(二)职位,招考人数1人,审核通过人数较昨天的173人,上涨到323人,竞争比上涨86%之多,联创世华提醒有意向报考该职位的考生,报名要慎重考虑,理智报考。

  根据10月24日的报名情况统计,截止下午15点30分,涉鲁的19个部门中,报名总人数(待审核人数与审核通过人数的和)前五的部门分别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4681人)、济南铁路公安局(1431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1417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973人)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320人)。而这些部门的招考人数在涉鲁职位中也占有较大比例。

  与此同时,还有四个部门报名总人数较少,不足30人,分别是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和北京铁路公安。相比昨天,今天审核通过人数为0的部门仅剩1个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该系统职位专业性较强,对于考生要求较高,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

  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综合查看了涉鲁职位招考部门的招考职位,发现报名人数较多的职位大多是要求限制较少的职位,而对于招考的条件上都有一两项较高的要求,或者工作经验要求年限多,或者学历要求高的招录部分或职位,报考人数则相对较少。此外,今天仅是报名的第三天,属于报名前期,大多考生对于报考依然比较谨慎,还处在观望阶段,所以报名数据具有一定的暂时性。

  截止到下午15时30分,报名总人数超过100人的职位有21个,排在前三位的职位依旧是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占两席)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科员(二)。深入了解这三个职位的招考条件不难发现,它们的报考都要求相对宽松,本科及以上学历就能报考,且专业门类都是要求大类,其他相关条件也基本没有限制。

  此外,还有63个涉鲁职位目前没有考生报考,还未报考的考生时刻关注报名情况,多多留意那些没有报考的职位,把握报考时机。

  截止下午15时30分,竞争比超过100:1的职位已经达到11个,而报名第二天也就是昨天,竞争比超过100:1的职位仅有1个,相比昨天,增加了10个职位。竞争最为激烈的部门依然是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科员(二),竞争比翻了接近一番,已达到323:1。

  该职位之所以报名人数较多,跟招考条件较为宽松有很大关系,本科及以上就能报考,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没有限制,且专业要求仅为专业大类,是财政学类、金融管理类和工商管理类这些热门专业门类。

  竞争比超过100:1的11个职位中,税务系统占了6席,已然可见税务系统的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