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南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职尽责,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全力战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的最前排。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恶势力团伙19个、其他涉恶犯罪团伙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53人,对11起涉恶势力犯罪进行宣判。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济南以雷霆之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生动呈现。

  思想上的重视打牢专项斗争的根基。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了《济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济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方案》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主要精力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亲力亲为、抓紧抓实,先后批示20余次,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借款5000元,除去各种“费用”到手2200元,借条却要写1万元,违约至少还1.5万元……以李鲲鹏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以金融公司低息借款为幌子,通过“套路贷”针对在校大学生和年轻人实施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受害人遍布山东17市,达660多人。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济南市采取雷霆行动、重拳出击。今年7月15日,在历经4个多月缜密侦查、跟踪布控后,济南历城公安机关一举打掉这一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涉案人员22人,刑拘20人。本案涉案资金达1300多万元。

  济南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济南市将围绕十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行动,分领域、分层级、分行业大力开展“大扫除”,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集中行动将重心对准住建、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教育文化、基层组织及民政、水务、卫生计生、烟草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打击把持基层政权,在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的地霸、村霸,在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煽动闹事、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车霸、路霸、矿霸,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

  “行政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分管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各县区、各监管部门将结合本辖区本领域涉黑涉恶犯罪表现形式和特点,分析产生黑恶势力的外部因素,研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行业主管部门将围绕打、防、管、建,系统梳理提炼集中行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行业监管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将坚决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