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 10月23日消息,处方药“氨甲环酸”被添加到牙膏当中止血是否妥当,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记者23日走访北京4家超市发现,目前共有6款明确标有护龈止血功能的牙膏,成分表中明确列有“氨甲环酸”或“凝血酸”成分。除云南白药牙膏外,其余5种为狮王细齿洁、欧乐B牙龈专护牙膏、片仔癀清火牙膏、冷酸灵抗敏护龈牙膏何华素创愈牙膏。

  公开信息显示,凝血酸就是氨甲环酸。在我国,牙膏被列为“化妆品”范畴,以“化妆品标准”来执行。记者查阅食药监总局2014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发布已使用化妆品原料料名称目录的通告》,其中,凝血酸为批准已使用的原料,该成分在目录中的序列号为04870。记者注意到,大多带“护龈”“止血”字样的牙膏,均含有氨甲环酸成分。上述牙膏产品也在包装上标明了产品标准号码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号码,同时还提示使用者“请刷牙之后漱口”、“如敏感痛楚持续,可请教牙医”。今天云南白药集团官方声明称,氨甲环酸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目前国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不过该集团并未说明在使用云南白药神秘配方后,为何还要添加氨甲环酸这种西药止血成分。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