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20日深夜的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冲击地压事故,目前已有1人获救、3人死亡,仍有18人被困井下。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加紧疏通救援通道。

  10月20日23时许,位于山东郓城的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初步了解,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

  截至21日23时,发生事故的泄水巷已经恢复皮带运输出矸系统,相关联络巷已排除积水。救援队伍正全力搜救剩余被困人员,但巷道受冲击地压瞬时弹性能释放造成的剧烈破坏,围岩十分破碎。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山东省内多支矿山救护队、消防救援队伍共170余人赶到现场,全力救援。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确认2名被困人员遇难。在随后的救援中,另有2名被困人员升井。21日下午15时2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名获救人员被抬回地面。在被抬往救护车时,他双眼处于睁开状态,有一定自主动作;17时15分许,第二名被困人员也升井。两人先后被送往医院,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1303泄水巷当时正在建设中。龙郓煤业党委书记潘忠敏介绍,剩余人员被困在一段巷道内,这段巷道两端被塌陷的煤层堵住。

  针对此次事故,中国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