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单车哪家投放最多?有业内人士估计,哈罗在济南投放超过10万辆,单车“围城”咋破局?

  “共享单车+公共交通”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仅仅用了不到10个月,济南这座曾被《济南共享单车愉快上路》报道点赞的城市陷入单车的海洋,除了橙色的摩拜,还有黄色的ofo。但这两种颜色相比蓝白相间的哈罗单车而言,都是“配色”而已。

  业内认为,济南单车容量不到10万,但目前保守估计数量已经超过18万。经济导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能够监测到的哈罗单车数量已达5万辆左右。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比如企业线下运维能力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无序停放对城市面貌和交通的影响等。15日,国内不少城市迎来“共享单车集中清理日”。各地不断出台新政,从城管部门介入,到企业自我维护,以及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可谓多管齐下。

哈罗单车。资料图哈罗单车。资料图

  宣称8000辆

  但实际8万多辆

  伴随着18万辆单车的投放,济南每到假期,火车站、汽车站就成为单车的海洋,尽管多部门屡次整改,但无奈治标不治本。

  “对外一直说投了8000多辆,但监测到5万辆,实际8万辆只少不多。”经济导报记者从一位交通系统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根据内部检测数据,摩拜的监测数据显示是4万辆左右,ofo的监测数据是3万辆左右。经济导报记者在多个单车停放现场观察到,哈罗单车数量远超摩拜和ofo。一位共享单车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哈罗在济南投放量超过10万。

  15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火车站经一路进站口处看到,大量停放的共享单车由于不允许进入火车站,很多人就把车停在了车站街与经一路的交界口上。仅仅几米宽的人行道上被几十辆单车堆满,不少拉着行李赶火车的行人需要借道自行车道绕过。到了上下班的高峰期,进入火车站的十字路口甚至成为共享单车的“聚集地”。

  同样在泉城路街头,15日下午,ofo的维护人员正在整理乱停放的单车,准备转运到规范的停车区。“我们专门负责历下区街道范围内的单车乱停放现象,每天至少要送几百辆单车‘归队’。”ofo“小黄车”的维护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高频流动区难免出现少数用户不按规定停放的现象,他们通过街头巡查的方式,治理单车乱停放。比如单车停在盲道上,他们就要把车子摆放到规范的停车区。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趵突泉公园西门的小巷子中,几十辆破损和被丢弃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旁边停车场负责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共享单车堆积在这里已有时日,就这么“扔”在这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僵尸车”。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的体量越来越大,一些大商圈入口、人行道、停车泊位等都被共享单车“占据”“包围”,共享单车形成“围城”之势。

  管理模式待“开处方”

  摩拜单车山东公司总经理张翔表示,济南在国内众多城市中是较早出台共享单车管理规定的,这也是济南能够成为共享单车管理样本城市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在2017年1月,摩拜单车进入济南之前,ofo、永安行单车因为强投济南,被相关部门果断出手制止。而济南共享单车的管理政策并没有持续实施,在2018年年初因单车管理权从济南停车办移交给济南交通运输委员会,在这期间出现了短暂的管理真空期,而就在这段时间内,哈罗单车在济南进行了暗中投放。

  2018年清明假期,济南遭遇到首次“单车”围城。这次“围城”惊动了济南市相关部门,此后不久,济南共享单车的管理权重归济南交警。

  东南大学顾大松教授一直从事公共交通及其法治规范研究。根据他的研究,目前处于运营状态的共享单车全国接近1500万辆,从这一数字推算,其维护的成本将会在未来的3年内达到顶峰。目前共享单车的维护成本需要各个运营公司自行来承担。

  顾大松曾设想,由第三方管理平台来为共享单车的末端管理提供社会服务,是否将实现管理的最为有效化?

  “目前不少城市也有实行‘区域管理’制度的,也就是市场占有率不高的企业,实施一个人管辖一个区域的单车停放。还有的管理模式主要来自政府,比如直接托管,涉嫌违法的则直接将车辆运送到停车地点,由此产生的费用则由单车企业来承担。但这样的管理模式主要是‘事后管理’。”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提供此类服务的多为劳务公司或者搬家公司,因此服务能力较为粗犷,服务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水准较差。由于单车线下运营维护离不开“人”和“车”,因此具有更强专业能力的第三方管理公司可能是未来运营维护的主体力量,但这一切都是实验性质的。

  配额制落地刻不容缓

  共享单车的乱象怎么管?在约束的基础上如何鼓励?成都市的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根据《成都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每年将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一次考核。基准分值1000分,600分以下责令企业退出成都市行政区域营运。

  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出台了共享单车“禁投令”,防止新的单车进入,同时对现有的城市单车施行配额制管理,超过配额的单车必须回收。早在2017年8月,广州发布禁止新单车投放。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等国内20多个一二线城市发布了“禁投令”。

  业内人士介绍,济南交警在今年5月的单车新政发布会上也提出了总量控制的原则。但总量控制要落到实处,还有若干门槛需要迈过。禁投令、配额制和打分制是共享单车线下管理的“三驾马车”,缺一不可。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管理部门了解到,济南正在建设电子围栏,其中就有监测单车企业单车数量的功能。

  “从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有的城市就是越禁越投。因为没有技术监控,管理部门对单车企业到底投了多少车心里没数,只能听单车企业自报自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社会多方管理的公治模式,需要包容,但也需要制度的约束。

  “共享单车投放应该‘量体裁衣’,需依据城市人口、市民需求和城市容纳度等确定投放数量。在这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作为,以校正资本的盲目行为,预防市场作用的失灵。”何英盛建议,比如从一开始就大体确定需引入的企业数量和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划设相应数量的停车位等等,而不是先任由其大量投放,然后再大规模地整治回收。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