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一则刷爆朋友圈的话题让许多90后不安起来,有调查显示90后平均入职场3年多就买房的消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很多网友表示,90后是“带着房子”出生的一代,买房年龄越来越小,让人羡慕。但据记者调查,事实并非如此。那么,不同年代的人都是多大年龄买的第一套房?最近,记者分别调查了岛城70、80、90后的购房者,一起来聊聊“首套房置业年龄”那些事儿。

  70后:30岁左右买房,房子总价10万,购房压力小

  1998年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等到70后开始改变观念买房时,很多已经到了30岁,1971出生的赵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赵先生2000年初在北岭附近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户型为73平的二居室。那时青岛主城各区房价都不高,这一片区的房子每平也不过1350元,他选择了全款支付。当时赵先生本身已有几万元的存款,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点儿,很轻松地就凑够了钱。回忆起这些,赵先生表示,即使是凑钱买房,也没觉得有很大压力。

  同样的70后郭先生回忆起自己的买房经历告诉小编,他是1999年便开始看房,直到一年后才选中了浮山后一套89平的三居室。房子每平1700元,总价15万左右。郭先生与妻子用两人攒的钱付了8万的首付,其余的采用公积金贷款,一共贷了10年。后来装修又花了2万,等到住进房子的时候,手里基本上没什么钱了。但好在还贷的压力并不是太大,每月只需还款700元,提取了公积金后就差不多够了。

  “结婚后一直是租房住,对房子没什么概念,两边父母一直催着买房也没买,后来孩子出生,才感觉必须要有一套房子。当时买房的过程太曲折了,父母想让我们买一层的三居室,但我们觉得至少要二层以上,后来就出现了‘我们看上的父母看不上,父母看上的我们又不喜欢’的情况。而且那时新房子不多,二手房中介又少,看房子比较困难,所以断断续续看了一年才买上。”2000年的夏天,郭先生28岁,终于搬入了自己的第一套新房,一住便是10年。

  80后:27岁左右买房,首付多由父母资助

  80后恰逢时代剧变,一面是分房观念消失,一面是房价开始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提早买房的打算。

  2014年,26岁的林女士与男友打算结婚,在关注了几个月的新房信息后,两人看中了市北宁夏路某个楼盘的二居室。房子总价110万,两人通过存款和借款凑足了50万的首付,其余的60万以纯公积金贷款方式支付。林女士认为,直到买房后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有自己的房子了,也有了一个家了。

  2017年十一期间,89年的杨女士与男友在李沧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房子单价14500元,总价140万。“那时工作时间不长,也没多少积蓄,指着我们俩根本不可能买上房,所以还是双方父母帮了大部分。”杨女士一开始比较关注二手房,后来因房子老旧,两人迟迟没能定下,一来二去耽误了时间,房价也涨了不少,两人才开始转看新房。杨女士表示,对新房比较满意,房子看的并不多,很快就定下来了。

  当记者提问买房的感受时,杨女士笑着说“房子是件大事,当时因为马上要结婚,就想着结婚之前把这件大事定下来。买完感觉很踏实,也不用再看房子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后来房子涨价,身边的人都说幸亏早买了,但我们想着买完就好了,根本不在乎涨还是跌。”

  90后:毕业买房还是30岁以后再买房?数套房可继承还是买不起房?

  2017年,小张23岁,刚刚大学毕业。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准备后,他考上了青岛的公务员,并决定在此定居。在他看来,房子是稳定的标志,想留在青岛必须要有房子,父母很支持他的想法并决定出房子的首付。于是,在他刚刚工作两个月的时候,已经完成了首套房的置业。“来青岛后对市场一直很关注,所以房子很快就选好了。”去年,胶州还未像现在这样大受关注,小张的新房位于胶州,100平的房子总价一共100万,首付需要30万,这些钱都由父母来出。“买房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压力更大了。现在对房价的关注度比较高,虽然房子是自己住的,但还是希望能多涨点。”

  小杜1991年出生,买房的时候25岁。房子是黄岛90多平的小三居,均价10000元/㎡,总价大约100万。小杜用自己攒的钱加上向朋友借的一部分钱付了首付,其余的钱贷款。“买房是为以后结婚准备的,手里有了点存款,就想赶紧把房子买了,不会有太多‘后顾之忧’。”谈及买房过程,小杜表示,“之前没怎么关注过房子的信息,买房算是跟风行为,头脑一热就买上了。不过买了房就有了归属感。虽然每月还贷会对生活有一些影响,但一想有房子做后盾就觉得都值了。“

  在记者调查的八位90后中,有五位已经完成了首套房置业,时间多为毕业或毕业一年后。因房子是期房,交房要等到2019、2020年,他们现在多租房或与父母同住。

  93年出生的小董,虽然想买房,却迟迟没能实现买房的心愿。他毕业后便来到青岛,如今已两年多。“父母年纪大了,不想再让他们帮忙买房。不过现在工资不高,没攒下多少钱,买房难度挺大的。”谈到买房,小董畅言,“身边很多人都买了房,心里还是挺着急的,不过再着急也没办法。”小董认为,租房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段时间内他都会选择这种方式,至于买房,只能等几年在说。

  不同于小董,小王至今没买房的原因是还不想买。“老家有好几套房子,想在这儿买房得卖掉家里的两套才能凑上首付,但我现在还不想这么快就在一个地方定下来。”小王1994年出生,今年已24岁,他对未来在哪里定居还没有明确的规划,更没有买房的打算。不过,他认为,自己如果确定要留在青岛了,一定立即买房。

  [记者手记]

  经过本轮的采访,小编发现,70后赶上了住房制度改革,大多30岁左右才买房,且房价低,购房压力很小;80后所处的年代,房价上涨快,但买房时间却比70后稍早,不少人26岁、27岁左右便买房;90后分化较明显,存在“毕房族”、“30岁后再买房族”和“不买房族”等多个群体,承受的购房压力也因人而异。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