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青年也有梦想。未来,在经过进一步专业培训后,山东这些五六线城市的职校生也有机会搭上大数据产业链,成为山东数字经济的“挖矿工”。图为在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能大赛中职组决赛参赛选手合影。这些选手来自东明职专、平阴职专等山东五六线城市的职业中专。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威海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东明职专、平阴职专、单县职专、鄄城职专……

  这是刚刚举行的联科云杯山东省首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决赛阵容。这场赛事囊括了山东近百家中高职、大本院校,3000多人参赛,包括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物联网创新应用、云与大数据应用设计等九大赛事。

  东明、茌平、单县、平阴、郓城、高唐、郯城、临清、汶上、巨野……山东这些五六线城市的中职专学生,如何搭上现在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产业链?

  这场赛事意在为山东的数字经济培养大数据工匠人才,让这些中高职学生成为山东大数据富矿的“挖矿工”。

  那么,山东的“大数据富矿”在哪?最新出炉的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要组建山东省大数据局,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当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顶级人才都被BAT掐尖,去了北上深杭,山东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

  东明职专!单县职专!大数据公司CEO喊你去实习! 

  在哪里能感受到山东大数据产业的热度?当然是看那些创新DNA的活跃度。

  “欢迎进入决赛的学生们来公司实习,希望带队老师能参与到公司项目中,校企结合,企业可以外包项目给学校做项目开发。”13日,在威海举行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决赛现场,作为这场分赛的技术支持方,山东联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科云,证券代码:872219)董事长吕雪岭这样呼吁。

  2014年成立,2015年营收648万元、2016年1830万元、2017年4524万元,2017年9月挂牌新三板,这就是联科云奔跑的速度,而这家创业公司的“发动机”,在于其拥有核心技术和专利的大数据分析、超算、数据安全三大平台。

  像联科云这样的创业公司,正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急需要孵化和汇集和的“创新DNA”。图为联科云高层团队在新三板挂牌敲钟。

  联科云总部在山东省三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之一的济南市高新区。2017年,济南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2600家,其中以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超过200家,联科云是山东唯一一家专业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分析产品和服务的新三板企业。

  新一代信息产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联科云如何解决人才问题?

  现在,联科云在北京、武汉、西安以及海外建有研发中心。北京中心研发重点在超算;西安团队专注于大数据分析;武汉团队专注于数据加密。

  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与武汉大学王牌专业地理信息专业进行校企合作,左手牵名校,意在高端研发人才;右手,联科云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高职院校建立实验室,意在培养实用型人才。

  联科云西安研发团队负责人朱飞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像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岗位,经过培训后高职生可胜任,而算法工程师至少是计算机本科以上学历方可胜任。

  “事实上,对于企业而言,并不需要大数据、AI基础理论研究的顶级人才,而是急需那些能利用成熟工具,结合企业实际需要能做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的,这些结果能对企业产生实际价值的。”吕雪岭说,联科云日常业务包括智慧消防、智慧公安、智慧社区、健康医疗大数据等,这次大赛出的题也完全是实战型的,有关于新零售用户画像的,也有有关于楼盘精准营销的,涉及到数据采集、挖掘、可视化分析一整套环节。

  这是联科云给济南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做的济南二手房交易分析数据,以此分析购房者偏好,指导房地产商精准营销。

这是智慧消防的数据可视化。这是智慧消防的数据可视化。
图为决赛现场。图为决赛现场。

  “这让参赛学生很兴奋,让他们见识到真正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很接地气。”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说,这样的行业大赛一定要和产业、和市场紧密结合。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是参赛学校之一,位于山东省划定的三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南高新区、济宁高新区)里的中德生态园,而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旁边就是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这是慧与全球大数据产业基地核心板块。按照青岛市规划,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中国数都”。

  不过,崔秀光感受到的大数据热度,是从山东的一些内陆职专传导过来的。在枣庄,因为有了鲁南大数据中心这颗“火苗”,枣庄经济学校、薛城职业中专的老师谈起大数据头头是道,包括嘉祥职业中专这样的学校都在开始考虑设置大数据分析、数据恢复等大数据专业。

  山东的县城青年难道就没有梦想吗?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学生杜洽弟谈起云平台、物联网头头是道。在这个18岁少年心中,他的偶像不是中国最伟大的产品经理张晓龙,而是华为集团的老爷子任正非。

  目前,山东高职院校有大数据相关专业招生资质的,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技术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这5所,不过现在山东80%以上的职业学校都设置了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比如这次获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分赛高职组一等奖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就与惠普公司合作,设立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在潍坊这个传统农业大市,像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这样老牌职校一直熠熠闪光,但现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正在成为冉冉上升的明星职校。

  今年50人、明年100、后年150……尽管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大数据专业的学生还未毕业,但这丝毫不影响该校扩招步伐。“大数据专业现在非常好就业,因为需求量太大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带队参赛老师说,职业学校的课程设置完全以就业为目标,将来到了工作岗位直接能动手操作。这家身处潍坊的职校目标设定是打造山东省一流的大数据实验室。

  智慧城市的建设,为潍坊聚拢来众多的创新DNA。2017年,潍坊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球最负盛名的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获大奖。在华为协助下,潍坊正在建设全球首个城市级物联网感知网络。

  不过,大数据人才缺乏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数据产业每年以30%以上速度增长。未来3~5年,中国需要180万大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

  要追赶广东、江苏,山东必须“换燃油”,突破点在工业

  这些职校出身的大数据人才能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起到多大作用?

  出现在决赛现场的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二级调研员张旸刚从杭州学习归来。杭州这个中国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是如何看待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呢?

  浙江大学老师在和张旸交流时认为,山东经济要换新动能,快速跑起来,有两条路,一是“换发动机”,二是“换燃油”,把汽油换成柴油,或者动力更强劲的航空煤油;再一个就是踩油门,原来没踩,现在踩到底就起作用。浙江、广东换的“发动机”都是数字经济。至于“换燃油”,把产业数字化改造,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新燃料”加到现在的经济发动机上,这就是新燃油,就可以激活山东的新经济。

  但是,山东想通过“踩油门”超过广东、江苏、杭州,行不通,因为人家早睬到底了。现在全国各地都在踩油门,都踩到底了,山东必须换发动机、换油。

  那么,山东的优势在哪?机会又在哪?

  张旸长期对山东工业进行跟踪调研。在他看来,山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在工业互联网上,山东工业领域最需要换“燃油”。山东工业基础非常雄厚,而且是全产业链,什么都有,并且重化工为主。在这点上,广东、江苏没法跟山东比。

  在张旸看来,恰恰是重化工里蕴含重大机会,“新材料就产在重化工业。没有重化工业,哪来新材料?”张旸说。

  新材料价值有多大? 在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十大领域“一揽子”突破行动关键瓶颈清单上,关键基础材料赫然在列。这份工业强基的突破清单凸显了新材料的价值,这是一切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搞新材料,根本离不了大数据、和AI这些最新工具和应用。

  当“用云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指标时,山东加快了“企业上云”步伐,计划3年推动20万家企业上云。截至今年9月,山东企业上云新增6万家。

  同时,在工业互联网这个被外界预估为10万亿甚至二三十万亿的新市场,山东的海尔COSMOPlat、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占了8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两个席位。关键是,这两个本土平台厂商极大地降低了山东中小企业数字化门槛。像海尔COSMOPlat,成功地改造了金乡大蒜、淄川陶瓷企业和威海房车企业。

  这样一波产业升级浪潮中,将会产生大量数据。以山东酷特智能为例,这家企业能做到逆天的“7秒钟打板”,是因为握有2000多万个人体数据搭配出的100万亿种款式和1000万亿种设计。

  张旸说,山东的雄厚基础摆在这里,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在工业上,让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如果山东在这方面蹚出一条路来,就会激发出新动能,山东就会一骑绝尘。

  这就是现在山东搞这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目的——在这场信息化和山东工业深度融合的“大换油”中,对“数据矿工”将会有大量需求。而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早就说过这句话——“未来10年,互联网超过80%的计算资源和流量,将来自制造业。”对于山东这个制造业大省而言,将需要多少“数据矿工”!

  没有高端人才就发展不起来?山东最需要大数据“挖矿工”

  以浪潮现在在给山东煤矿行业做的大数据分析应用“配煤大脑”为例。先从煤矿、煤炭交易平台上扒取生产、流通,再到终端用户(电厂、钢铁厂等)的交易数据。在外行看来这就是“数据沼泽”,下手无门,而企业智能却能轻易挖出“金矿”。

  这个“AI魔术”怎么变?煤矿出产的优质煤和劣质煤价差很大。而在用户端,各个电厂每天都要按水分、灰分,环保指标等配煤。

  企业智能通过分析电厂的配煤数据,一点点试,寻找参数规律,去发现哪些指标影响配煤工艺、质量,最后形成算法和模型。这样,煤矿就很清楚电厂到底需要什么煤,根据算法把煤配好卖给客户。通过大数据配煤,一个煤矿一年可增加一两千万收益。

  这样的“配煤大脑”是典型的数据+算法+场景的结合,服务电厂越多,掌握数据越多,算法越优化模型越准确,并且可以复制到其他煤矿。在这个场景中,需要“数据矿工”先把有效、有用的数据清洗整理出来,再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分析。 

  张旸说,搞工业讲究实实在在,玩不得花架子。如果你能拿出解决方案,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把传统工业改造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成品率,在一家企业做出样本来后,再在其他企业推,这就是落到实处的做法。

  这是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最新统计数据。从数据可以看出,山东信息软件类岗位在薪酬上的竞争力难敌北上深杭。

  从人才来看,山东信息化人才相对欠缺。在大数据方面,不仅仅高端人才,从事算法、模型的数据架构师,以及做数据清洗、整理、分析等底层应用的大数据分析师也很缺乏。大数据高端人才集中在北京。同样的人才,济南缺,北京也缺。山东企业很难开到北京企业给的薪水;即便开到同样薪水,人才还是会选择北京。

  但在张旸看来,人才固然非常重要,但并非决定因素,上海、北京的人才来济南,坐几小时高铁就到了。山东人才匮乏能赶上贵州吗?但贵州为什么发展出大数据产业来了?这跟你是不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事情干成关系最大,是不是把各方面资源往这里倾斜。

  现在贵州已经把数据标注作为战略产业进发展。位于贵州大山深处的惠水县城的百鸟河数字小镇,由HTC董事长王雪红领投的梦动科技在这个大数据基地拥有2000人的大数据运营中心,为企业提供数据标注、数据采集、数据清洗等服务,百度、阿里、京东、HTC、数联铭品、科大讯飞等都是其客户。

  这样一个服务于中国人工智能顶级企业的团队,没有博士、海归,也很少有毕业于211、985的高材生,更多则是普通本科专科毕业生。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已经参与了人工智能、智能交互、物联网等领域近百个项目的数据标注工作,是大数据标注界的老司机。

  张旸说,现在,山东搞这个大赛就是往实处做。职校生不是搞研究的,他们是工匠。如果把数据看成煤,看成有价值的东西,他们就相当于数据矿工。这个大赛就是让第一线的大数据基础人才,用最简单、最方便的工具,挖出最有价值的数据来。将来他们会成为山东大数据富矿的挖矿工。你让一个院士挖,他也没有这个体力。

  而像联科云这样大数据公司,选择校企合作,由企业提供数据、大数据公司提供分析平台和工具,由学校承担项目进行开发,这也是一条可操作性强,容易落地的路子。

  山东的“数据金矿”在这里!济南如何用好“尚方宝剑”?

  按照山东省出台的《关于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2020年要培育20家左右大数据领域的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100个左右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数据产品,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而最新出炉的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要组建山东省大数据局,加快建设数字山东。

  赛迪《中国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估报告(2018年)》发布的信息显示,山东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和大数据产业规模指数居全国第六,前五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在吕雪岭看来,山东不需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要基于自身优势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

  吕雪岭说,贵州不做大数据、人工智能顶层研究,而是做底层数据整理、清洗。贵州的气候条件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数据中心的地方。现在,苹果、阿里、华为、腾讯、三大运营商、富士康都将数据中心建在贵州。教育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也将数据和容灾备份中心建在贵州。这些“生产资料”的聚集,自然而然在贵州形成了大数据标注产业。

  济南有国家超算中心,神威E级性能比现在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还高出8倍,在军队上应用很多,影响很大。那么,山东超算的应用领域如何从国家安全、气象预报、海洋等国家战略领域拓展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金融计算、先进制造等领域?这是山东在大数据产业逆袭的机会。

  联科云现在就在做医疗健康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在这个领域需要大量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超算用在健康医疗上,训练图片分析模型的时间能从11个小时缩短到31分钟,跟之前相比快了20多倍。

  目前,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神威E级超算平台上已经构建了人工智能软件生态链,可以进行医疗影像识别,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应用。

  超级算力有了,“金矿”又在哪里?2017年上半年,全国超过20个城市都在申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试点。最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地在济南。国家卫计委授权济南市健康医疗数据可以用于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这是全国首家。

  2017年6月,浪潮与中移动共同发起组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外界将这一举动解读为“国家队入场介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前不久在济南举行的首届智慧城市论坛上,浪潮董事长孙丕恕透露,山东省、济南市要与浪潮一起组建大数据运营公司,将数据由传统的共享开放变成运营。

  握有这样一座“金矿”,那么对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方向,运营模式想清楚没有?吕雪岭说,山东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向南方学习。南方企业的态度是,只要国家没有明文禁止的,我就去干;北方一些企业的态度是,只要国家相关政策出来,我们就干。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时,充分把握了综试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只要大方向没错,允许试错。现在,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能否摈弃“等政策”的态度,像当年贵州一样,充分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这考验着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和勇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