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10月15日讯 2014年以来,按照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物价局会同省财政等部门,开展了蔬菜、生猪等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这项工作由试点转为常态,省级保费补贴方式也由价格调节基金列支过渡为同级财政预算。今天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蔬菜参保面积累计640万亩,生猪投保总头数60万头,给农民提供保险金额13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既发挥了保供稳价作用,又促进了农业品牌建设和部分地区精准扶贫,助推了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介绍说,今年,省财政拨付1个亿用于省级保费补贴,其中上半年已结算8658.27万元,下半年已下拨1341.73万元,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年初计划有序进行。从2018年工作情况看,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兜底”惠农愈发凸显,尤其是今年蒜薹、大蒜的地头收购价处于低位,各地投保农民预计总获赔将超8亿元,大大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据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