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刻、浮雕、金丝彩贴、烟台剪纸这些传统手工艺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焕发新生机,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文创产品。在文博会主会场各市展馆内,这些极具特色的手工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赏。

  刻刀一转,石屑飞舞。这是德州展馆内正在进行龙印硬刻的场景,现场除了印章硬刻艺术外,还有彩泥浮雕展示。手工艺人们通过刻刀工具,在成形的花瓶上进行浮雕镂空,十分精美,游客们纷纷围观体验。

  神形兼备,线条流畅,色调艳丽……这些都是对奇宝金丝彩贴高级工艺画的描述。在德州展馆内,李福生正在现场制作金丝彩贴画,他告诉记者从下料到完成装裱,完成一幅画需要三天的时间。精美的金丝彩贴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

  剪刀上“开出了花”,烟台展馆的剪纸艺术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记者在现场看到,烟台剪纸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艺术形式,更是发展出了新的文化价值。手机壳、魔方、立体剪纸等等产品成为了展馆内传统工艺的一大亮点。

  除了这些工艺品外,文博会上也展出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很多市民纷纷体验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