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车时突发脑梗 双眼看不清手机 六旬司机靠盲拨的电话捡回一条命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冷晓冰梁政熊伟实习生李亚辉)“得亏朋友及时报警,民警及时救助,我才捡回了一条命。”昨日,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樊先生感激地说。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10月7日说起。当日下午,63岁的樊先生开车途经襄阳市樊城区沿江大道时,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然后双眼什么也看不到了。他立即靠边停车,打开双闪。由于双眼不能视物,就胡乱地按手机按键,很幸运地接通了朋友刘先生的电话。刘先生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即拨打110报警。

  几分钟后,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长虹警务平台民警就来到樊先生身边。只见他脸色发白,躺在驾驶室座椅上。民警试着与他交流,发现他已意识不清,言语模糊。民警根据经验判断,他可能是突发心脏病或者脑梗塞疾病,便没敢轻易搬动,当即打开车门通风透气,并拨打了120救护车。很快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送往附近的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经检查,樊先生是腔隙性脑梗死。医生说,幸亏事发时处置得当,抢救及时,才没有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目前,樊先生身体恢复良好,不日即将痊愈出院。

  随着汽车的普及,老年驾驶员越来越多,随之也引发了一些安全问题。十堰市车管所副所长柯俊介绍,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小型汽车驾驶员申领驾照的年龄限制为70周岁。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天内向核发地车管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以免驾驶证被注销。

  老年驾驶员在驾车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柯俊介绍,鉴于老年人的特点,保证行车安全,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在开车前,要评估自己的身体条件,看身体有无异常;车辆启动后,不要急于起步,要再次检查手脚有无异常;在行车过程中,尽量做到开慢车,不跟车,留足安全距离;若发现身体出现异常,应打开双闪,靠边停车,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襄阳市第一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王普清提醒,老人易发脑梗塞等疾病,本身有高血压、高血糖、脑梗史的老年驾驶员除了注意保暖,还要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和血糖,避免开车时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张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