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东港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刚刚大学毕业的郑某报案称:其通过日照市一就业中介机构的居间介绍应聘到北京一公司工作,结果在交纳了60000元的就业安置款后,中介机构迟迟未能安排就业岗位,怀疑被诈骗。

  接案后,经侦大队民警立即就该案展开初查,经电话了解该北京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称该公司从未通过社会中介机构对外招收工作人员。随后,大学毕业生夏某、颜某某相继到经侦大队报称被骗就业安置款60000元。2018年7月6日,经侦大队立即就该案成立专案小组,当日立案侦查。

  为尽快查明案情追回大学生的被骗钱款,专案小组民警分批奔赴济南、潍坊、内蒙古包头等地调查取证,与此同时请求北京警方协助到北京公司总部调取证据。2018年8月8日第一名被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迫于压力到我局投案自首。根据其交待,专案组民警发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蒋某在内蒙古一带活动。2018年8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抓获归案。目前,经侦大队专案组民警共追缴被骗人民币11万元,并退还给受害人。

目前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办案民警正全力追缴被骗款物。目前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办案民警正全力追缴被骗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