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

  今年9月,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通知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对外印发。

  通知同时附上了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全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到了与济南市相邻的山东省地级市莱芜,提出要要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

  《规划》在第四部分“优化布局拓展转换空间”中指出济南要“北跨东延,一体发展”,“落实国家批复的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及省委、省政府‘北跨东延’战略支持济南合理调整行政区划的要求,推动实施北跨东延区划调整,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配置、优化要素组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强化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地位作用,尽快形成万亿级引擎,促进全省东西部协调发展,助推山东在全国东部地区竞相发展格局中加速崛起。”

  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是《规划》中济南“北跨东延,一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规划》指出,“依托济莱协作区建设基础,支持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发展。推动交通对接,加快规划建设济莱高速铁路等重大项目。推动钢铁产能调整和联动发展,充分发挥济钢技术、人才积淀优势,打造国家级钢铁产业转型示范城市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粉末冶金产业高地。推动山体生态修复,加快建设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打造名优特色农产品、生态旅游、医养结合发展示范区。”

  莱芜市地处山东省中部,泰山东麓,北邻济南市章丘区,东邻淄博市博山区和沂源县,南邻泰安市所辖的新泰市,西邻泰安市岱岳区,全市总面积2246.33平方公里,南北最大距离58公里,东西最大距离56.8公里。

  莱芜市辖莱城区、钢城区和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雪野旅游区、莱芜经济开发区、莱芜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人口137.58万。莱芜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居市境中部,距省会济南11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