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安一名男子驾车将一名七旬老人撞伤身亡并迅速逃离现场。之后他将车辆开回小区故意撞在树上请人修理,想用此来掩盖车祸逃脱罪责。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肇事车辆并未悬挂正式号牌。经过详细侦查,民警发现在一家饭店附近曾有人向肇事车方向招手,一个招手动作让民警抓住一丝线索。后来民警通过4S店得知最近有车主撞了树要求修理,调取监控发现此人有故意撞树的嫌疑。最后经过详细追踪,民警终于锁定嫌疑人。 

老人被撞身亡老人被撞身亡

  9月4日晚上九点多,泰安市民王长柏在乘坐出租车回家时遇到一件吓人又气愤的事情。当天正好是自己生日,王长柏称,晚上和家人吃完饭后打车回家。在等信号灯时,王长柏看到有一辆车以很快的速度超过他所乘坐的出租车,因为太快,还没等他看清什么情况,紧接着听到“嘭”地撞击声。

  当时路口还是红灯状态,车辆速度又快,王长柏听到声音后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猜测可能出事了。当信号灯变为绿灯时,自己乘坐的出租车继续往前行驶,这时他透过窗户发现,有一个老人躺在地上,周围也没看到肇事的车辆。

  王长柏先问了问出租车司机有没有急事,如果没有急事赶紧下车和他一起救人。于是他和出租车司机下了车上前查看老人的情况,原来躺在地上的老人是名老太太,看上去年纪不小了。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王长柏见状赶紧拨打了120和110。

  当时,受伤的老人躺在机动车道上,路上的车辆比较多,王长柏为了防止老人不受到二次伤害一直在引导周围的车辆。

  王长柏是做与环卫相关的工作,很多环卫人员在街上工作时有时也会遇见车祸事件,他知道应该将老人保护起来防止再受伤。在民警赶到后,王长柏等人就悄然离开了。

  当天晚上,泰安交警岱岳区大队事故一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东岳大街某路口一行人被撞,伤势严重,车辆逃逸。接到消息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后,发现被撞行人虽然是在机动车道上,但一直受到热心市民的保护,没有受到二次伤害,但肇事车辆早已不见了踪影。

  无牌车辆逃逸

  岱岳区大队一中队民警耿玉国等人赶赴现场后发现,老人因伤势严重已经死亡后,出警组立即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但除了老人在车祸现场留下的一只鞋子和她的购物车外,民警并没有发现任何对破案有价值的线索。现场虽然有目击者,但他们能提供的只有逃逸的车辆未悬挂号牌。

  当日深夜,耿玉国立即将这一警情汇报给大队和中队领导,领导高度重视,中队长冯昌旭也立即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参与到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因事故现场并未留下有价值线索,事故现场及周围的监控就成了侦破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为了尽快破案,冯昌旭和耿玉国兵分两路,分别去岱岳区公安分局和交警支队调取监控资料,经过第二天一上午的努力,终于将监控资料调取完毕,并将全部监控资料进行了严密的分析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确认了逃逸车辆的车型及行驶路线。时间就是战机。为了不给肇事者留下太多可能毁灭证据的时间,冯昌旭带领一组人去肇事者当晚就餐的泰城一家饭店排查。

  可让民警感到失望的是车辆停放的位置正好是酒店监控的死角,案件侦破似乎陷入了僵局。

  民警反复查看监控,这时一个细节引起了注意,虽然看不到肇事者的样子,但监控显示,有个人朝着肇事车辆打了个手势,这给民警提供了线索。办案民警猜测,既然是吃饭肯定不是一个人。经过一番询问,民警很快掌握了当晚在酒店与肇事司机一起就餐的人。

  不过民警还发现,虽然车辆有由东向西撞人的视频,可车辆往西逃逸后就没有在天网监控里出现过,也就意味着不知道车辆的逃逸行驶线路。

  蹊跷报修电话

  就在冯昌旭一组已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耿玉国带领另一组民警前往销售肇事车型的几家4S店调取销售记录,同时在其中一家4S店获得了一条有价值线索。店内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有一位在店内购买相同车型的车主打电话让其帮忙修一下因撞在小区树上而损坏的车,车辆就停在小区内。

  职业的敏感立即引起了查案民警的警惕,如果是肇事车辆,车辆修理后证据将会被毁灭,再找证据会非常困难,甚至无迹可查。耿玉国立即驱车前往嫌疑车辆所在小区,但经过仔细查找,并未发现可疑车辆,找不到可疑车辆,这使查案民警立即紧张起来,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查获车辆,否则将前功尽弃。

  民警通过询问小区里的人员了解到,9月4日21时30分左右,小区内一名业主进小区时驾车撞在了小区内的绿化树上,但不知车停在什么位置。查案民警立即调取并查看了小区内的监控视频,发现当时确实有一辆车撞在了树上,但很快就发现了端倪,监控上那辆车撞树的状态像是故意的。但事发在晚上,光线太暗,通过监控民警还不能通过车辆痕迹判断是不是嫌疑车辆。

  经询问了解撞树车主居住的具体楼栋,查案民警迅速前往司机家中,出示相关证件后向其作了必要询问。在整个询问过程中,该司机神情紧张但非常沉默,这更加增大了其肇事的嫌疑。在问到他的车辆去向时,其声称车辆已被拖到修理厂,查案民警立即要求其配合工作,前往修理厂找寻车辆。

  在某修理厂内,民警查获了肇事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并在车辆前机盖左侧发现了与撞树不相符的损坏痕迹。可撞人的痕迹是在机盖左侧,撞树的痕迹是在车辆右前侧。当民警拿出证据,肇事嫌疑人终于承认了驾车逃逸的事实。原来男子驾驶的车辆刚买不久,还没有正式挂牌。

  记者得知,民警开始之所以没有找到该车由西向东回到小区的轨迹,原来是肇事司机绕开有监控的路段行驶,回到小区想掩盖车辆之前撞人的痕迹,所以故意撞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