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对区域竞争而言,科技创新的引用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谁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重点评估了中小城市的“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创活力和创新成效等四个方面的情况。

  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山东有16县市入围,仅次于江苏(24个),在入围数量上排名全国第二,山东省内名次最高的山东龙口市排在第9位。

在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中,山东则有10个市辖区上榜。在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中,山东则有10个市辖区上榜。

  2018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4,总体上创新能力还比较弱,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尚未充分体现出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还比较低,绝大多数城市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12%。相当一部分双创平台,在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的作用还亟待提升。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