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下午,2018至2019赛季CBA季前赛第三轮在西宁继续进行,单外援出战的山东男篮82:79逆转击败福建队,获得三连胜,同时锁定西宁赛区冠军。

变换东家之后的第一个冠军变换东家之后的第一个冠军

  新赛季的山东男篮变化巨大。先是东家更换,山东西王集团取代了山东高速集团,成为山东男篮新的赞助商;紧接着是主教练的更换,执教山东男篮三年的凯撒离任,国内教头吴庆龙接手;更重要的是阵容的变化,头号球星丁彦雨航远走NBA,小外援由劳森换成了古德洛克。

  巨大的变化,也让山东男篮新赛季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是9月份参加的澳门“非凡12”邀请赛上,缺乏磨合的山东男篮交出了一份无法让人满意的答卷,分别输给首尔三星队和台湾富邦勇士队,以两连败成绩出局。而另外一支参赛的CBA球队广东宏远队,获得了亚军。

  当然,成绩差的背后,是全队欠缺磨合。主教练吴庆龙刚刚接手球队,对于球员并没有非常了解,他的战术意图也无法迅速被球员领会。再加上小外援古德洛克同样刚刚到队,还没有融入球队,表现也是起起伏伏。

  回到济南之后,吴庆龙对于球队进行了改造,并为球队确定了首发阵容:外援莫泰尤纳斯,国内球员为李泓翰、王汝恒、张春军和贾诚。CBA季前赛,就是检验吴庆龙执教能力的试金石。面对青岛双星队、广东宏远队以及福建SBS队,山东男篮均在落后情况下实现逆转,以三连胜的成绩夺得赛区冠军。

  小外援渐入佳境,张庆鹏迎爆发

  能够打出三连胜的成绩,山东男篮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主教练吴庆龙表示:“队伍的战术磨合在变好,队员的精神面貌也有提升,这种拼劲和毅力需要保持下去,每一个人都在拼。”

  尽管来到青海之前受伤,但是莫泰尤纳斯的表现依旧抢眼,场均拿下27.7分,三场比赛都是山东男篮内线的得分基石。此前被质疑为“水货”的小外援古德洛克也有精彩发挥,他出战两场比赛,场均拿下22.5分,尤其是与青岛队一战,古德洛克独得28分,成为山东男篮取胜的头号功臣。

  国内球员也涌现出可堪大任的“新人”——凯撒时代的边缘人物张庆鹏,如今成为吴庆龙手中的王牌:对阵青岛队,他拿下12分;对阵广东队,他拿下19分;这一场对阵福建队,他又拿下13分。主帅吴庆龙对于张庆鹏也是赞不绝口:“他有这个实力,新赛季他会主打一号位,可能需要付出更多,但我觉得他做得到。”

  只是,“非凡12”邀请赛中表现突出的李泓翰有些哑火,三场比赛只拿下13分。对此,吴庆龙透露,李泓翰是因为高原反应,严重影响了他的状态。此外,王汝恒和吴楠也都有身体不适。

  注册球员少,球队困难依旧多

  不过,山东男篮的这个季前赛冠军,并不值得大书特书,毕竟大部分球队都是以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为主,像广东宏远队、福建队都只是单外援出战。对此,吴庆龙也有清醒地认识:“季前赛就是磨合队伍、寻找问题,新赛季的困难依旧很多,尤其是应对伤病。希望队员们赶紧忘记这一页,新赛季还有两周就要开打。”

  目前,山东男篮注册的球员只有15人,国内球员只有13人,还包括朱荣振和文雁行这样的小将以及久疏战阵的李林等人。联赛中,山东男篮的人数劣势,或许会是制约球队战绩的重要因素。

  除了人数劣势外,吴庆龙还表示:“山东队在比赛中的攻防转换速度和队员体能储备,我觉得都需要继续加强,回到济南继续针对性解决,争取新赛季前在比赛场馆再联系打一场内部教学赛,调整队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