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溢满爱的心,用自己爱的举动,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感动。在青岛市文明办2018年9月“文明市民”评选中,又涌现出一批“平凡的感动”。国庆期间,让我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一起走进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青岛新闻网10月6日讯(记者 崔文静)即墨区段泊岚镇天宫院村有一个特殊的书法课堂。课堂不收费,老师是位83岁的白发爷爷。

  每到周末、寒暑假,十几个孩子就赶到白发爷爷那儿,学习书法。这些孩子,小的七八岁,大的已经17岁了。

  爷爷名叫葛述兰,2009年起,他办了这个免费书法班。如今,他已教过200多个学生,其中,不少学生还在全国和省市书法比赛中获过奖。

  学生们给葛述兰起了个亲切的称呼:书法爷爷。

67岁学书法 炕上地上全是旧报纸67岁学书法 炕上地上全是旧报纸

  退休前,葛述兰从未以书法为业过。年轻时,他在村联办小学做过老师;后来,去公社裁缝厂做了裁缝;再后来,成了模具工人;退休前,他是村木器厂的职工。

  多份工作,都跟书法没啥关系。葛述兰怎么就成了书法爷爷呢?

  这源于热爱。

  葛述兰第一次接触书法时只有7岁。那时候,哥哥写字,他喜欢得很,就拿支笔,跟在旁边写着玩。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学习书法还是件奢侈事儿,葛述兰没机会专门学。长大后,更是先要养家糊口,没条件从事书法相关的工作。

  尽管一直没顾上学,但葛述兰对书法的执着却几十年未减。退休后,他学书法的念头更是与日俱增。2002年,已经67岁的葛述兰,在外甥的建议下,正式学起了书法。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葛述兰格外用心。用他的话说:“那时候,我天天在家练字。”

  为了省钱,葛述兰在旧报纸上写。写得有多少?家里炕上、地上、桌子上,到处堆着他练过字的报纸。

“只要教得动,就会一直教下去”“只要教得动,就会一直教下去”

  用心,进步自然快。没几年,葛述兰的字常被人装裱挂起来。

  自己写,力量有限。字写好后,葛述兰想用书法来帮助别人。

  2009年,他办了个辅导班,免费辅导孩子们写字。不分年龄,孩子们想学,到他这报个名,只要教室成得下,他基本都会收。

  近10年来,经葛述兰辅导过的学生,已经200多个。许多孩子早已不到葛述兰那上课,却常常回来看望他。他们记挂着这个书法爷爷。

  现在,葛述兰班上有个叫赵振飞的17岁男孩,男孩说:“我已经跟着老师学习书法5年了,老师非常亲切,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葛述兰的帮助下,小伙子书法水平突飞猛进,在全国书法比赛中获过金奖。

  葛述兰的一堂书法课,3小时。上课期间,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在孩子们中间转来转去,及时纠正错误。于年轻人而言,3小时的课或许没多累,但于83岁的老人而言,却称得上体力活。

  一节课下来,尽管辛苦,但葛述兰却打心底里高兴。能够在晚年帮到别人,还是义务教授自己最爱的书法,在葛述兰看来,是件幸福事儿。未来,他想把免费辅导班继续办下去,用葛述兰的话说:“只要教得动,就会一直教下去。”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