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记者从济南市主要热企获悉,今冬供暖缴费已开始,报停截止时间仅剩最后一周,提醒符合条件想报停的及正常缴费的市民抓紧办理。

报停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报停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

  今年供暖费价格没有改变,居民用户仍按套内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6.7元缴纳。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的规定,供热设施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的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当年采暖供热期开始30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一般情况下全市采暖期从11月15日开始,因此各大热企将报停截止时间规定在10月15日。10月16日以后,原则上不再受理用户报停业务。居民报停应具备的条件为:(一)具备分户控制的单户;(二)整单元或整幢楼申请停止用热且具备单元阀控制的热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10月15日前未报停,则默认继续开通暖气;11月15日前未缴费成功,则会按日加收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上个供热季已办理报停手续的用户,则不需要再重新办理,视为常年有效报停。报停成功后,次年如需用热,直接缴纳采暖费即可。想要报停的用户可通过热企电话济南热电67812319、济南热力88812319、济南东泰热力82812319,或前往客户服务营业厅等方式申请停止用热。

  此外,据初步了解,今年供暖费违约金比例发生了变化。按照以往规定,逾期缴纳供暖费每日按3‰交违约金,今年则有所下调。“以前叫滞纳金,今年接通知改叫违约金了,逾期缴纳供暖费的市民将根据供热合同约定也就是万分之二缴纳这笔费用。”济南东泰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腊山热源厂二期年底建成投运

  随着城市发展,用暖需求逐年增多,市民对用暖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历山路以东城区,济南热力集团莲花山热源厂改造2台70兆瓦水煤浆锅炉,浆水泉热源厂新建1台70兆瓦天然气、煤粉双燃料锅炉,将提高东部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历山路、飞跃大道等管网改造等工程运行后,今冬将极大提高管网沿线供热能力,改善末端用户供热质量。

  东泰热力龙洞升压站今冬也将投用,将更好地满足龙洞片区300万到400万平方米热用户的采暖需求。西蒋峪片区、海尔全运村片区、龙洞片区和鼎秀家园等区域用热将明显改善。

  西部城区方面,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厂总体规划6台70兆瓦的水煤浆锅炉,去年已建成投用3台,剩余3台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届时,中海片区、文庄片区、安置三区、二环西路沿线将受益,部分经十西路南侧小区也有望今冬供暖。

  自管站注水打压不足一成

  距离正式供热仅还有1个多月,一般情况下,换热站从开始注水到正式供热,需要进行10-20天的调试。所以,热企已提前启动注水工作,以防正式供热后出现设备故障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用热。然而多数自管换热站却“没有动静”。

  据济南热力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其供热辖区公司站的注水工作已基本完成,为确保辖区自管站能如期注水调试,也早早向管理单位、物业及相关部门送达提前注水工作联系函,希望能在10月15日前完成换热站全部注水工作,实际情况却不乐观,“一般自管站会拖到临近供暖,‘十一’期间完成注水的仅30家左右。”

  据了解,目前济南供热自管站尚有800多个,整体注水打压不足一成。热企表示,对于尚未进行注水的用户站,会继续主动沟通协调,督促并帮助其按时注水、调试,以保障用户冬季正常用热。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