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首日市民扎堆出行

  汽车站排长队,热门线路火车票飞机票难求

  国庆黄金周第一天,众多市民踏上了回家或出游之路。早上7点不到,火车站和汽车总站所在的北马路、青年路及周边道路开始出现“堵况”。在“两站”候车大厅,更是人气旺旺,汽车总站排起了长队,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左右;火车站大部分线路的车票都已售罄,已经购票的旅客尽早换取纸质车票,避免耽误行程。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航站楼同样满满当当,烟台至北京、上海、哈尔滨等热门航线的机票几近售罄。

  汽车总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全部开启

  1日上午,烟台汽车总站从早七点开始,出行旅客逐渐增多,从上午七点半开始迎来客流小高峰。汽车总站开通两处安检通道,保证旅客进站速度,所有售票窗口及自助售票机全部开启,方便旅客购票。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汽车总站时,汽车总站内已经人满为患。候车大厅内,熙熙攘攘,座无虚席,站内站外一派忙碌景象,购票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出行的游客还是以学生流、探亲流为主,尤其是从9月30日下午开始,部分省内乘客便已经提前出行。蓬莱、招远、莱州3条线路在发车场增加临时发车区域,乳山、文登两条线路调整至二楼候乘区发车。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首日,烟台汽车总站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左右。当天,总站在600余部正班车的基础上,增开济南、潍坊、日照、临沂、滨州、东营、济宁、莱芜等中短途加班车170部,周边县市区流水线路加大发车频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烟台至莱阳、海阳两条线路调整至汽车南站发车,10月2日恢复在汽车总站始发。

  为了疏导旅客,该站启动应急预案,所有的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全部启用,并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引导旅客用微信购票、扫码乘车,维持车站秩序。车站周边也加强了警力,全方位投入安保工作,严防出现扒窃、抢夺等现象,从各个方面确保旅客行李及人身安全。记者注意到,在汽车总站内,自助售票机前也排起了长队,但相比窗口来说人要少很多。老家在莱州的刘美琳告诉记者,因为料到当天会排队,所以她提前在网上购票,前一天晚上到汽车站取票,因此当天来了之后并没有排队。“国庆节出行人肯定多,所以要提前做打算。”刘美琳称。至11:30,客运压力已逐步缓解。

  火车返程车票几近售罄

  昨天,烟台火车站也迎来首个客流高峰。据铁路部门统计,国庆首日,车票紧张,出行高峰期从9月30日下午出现,假期返程票也几乎售罄。

  上午10点,记者来到烟台火车站时发现,火车站售票厅内仍有众多旅客排队买票,而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路火车票是一票难求,大部分线路的车票都已售罄,北京、济南的动车车票,早在放票的一瞬间就已经被抢光,目前青岛方向动车还有余票。

  七天的假期催火了出游,购买长假期间的火车票更是困难。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来看,整个国庆期间的车票都非常紧张,出行的旅客以探亲和游玩为主。据了解,旅客出行主要集中在9月30日、10月1日、10月6日及10月7日,省内以去往济南、青岛、菏泽、济宁、枣庄等地居多,省外去往北京、上海、汉口、西安、徐州等方向客流较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来看,前往北京、济南、西安、佳木斯、成都、太原等热门方向的长途线路车票基本售罄。“好在国庆期间加开了部分动车,还有少量余票,希望有需要的旅客抓紧时间购买。”工作人员称,国庆前三天的余票已经不多,而从10月6日起,各地的返程车票也几乎售罄,提醒市民尽早做出行计划。

  火车站售票处工作人员还提醒旅客,国庆长假期间窗口购票换票压力会有所增加,火车站东西售票厅以及南售票厅都会加开窗口,缓解购票压力。同时,铁路工作人员提醒,已经购票的旅客尽早换取纸质车票,避免耽误行程。“每年过节或者过年这样出行密集的时候,都有乘客因为取票时间过长而导致迟到上不了火车,我们也希望市民能尽早来换取纸质车票,避免耽误行程。”工作人员称,乘车时一定要看清出发站是烟台火车站还是烟台南站,因为两个车站相离较远,如果去错了车站,也会影响出行,而且假期改签并不一定有合适的票。

  此外,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航站楼同样满满当当。记者了解到,烟台至北京、上海、哈尔滨等热门航线的机票几近售罄。从机票预售情况来看,预计返程高峰期将出现在黄金周后三天。由于大量市民选择自驾出行,尽管“黄金周”高速路免费,但是过多的车辆导致车速缓慢。本报郑重提醒:假期前往机场乘坐飞机出行的市民,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避免道路交通拥堵影响登机。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