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偷孙某在青岛作案后,在外地入室盗走一个爱马仕提包,被发现后将包扔在一旁逃窜,被外地警方抓获后百般狡辩侥幸逃过处理。孙某潜回青岛后被李沧警方抓获,经过斗智斗勇,孙某只能如实供认五次盗窃的事实。

  溜门大盗被民警锁定

  今年5月31日,李沧警方接到报警称,邢台路一户居民家中被盗。兴华路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到场后发现,事情发生在一处开放式小区内,受害人家中门锁并没有被撬的痕迹。民警判断,小偷应该是当天凌晨进入小区,设法打开家中并不牢靠的门锁,盗走客厅里的一部华为手机。民警调查时,6月2日,同一个小区再次发生盗窃案。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很快发现同一名可疑男子的身影:凌晨1时许,这名男子潜入小区,来到被害人家附近。

  6月5日,民警经过进一步排查落实,可疑男子是有过多次盗窃前科的孙某(47岁,原籍无棣)。民警发现,孙某在李沧区文昌路一小区购置了住房,随后围绕住处展开蹲守。由于孙某一直没回家,民警准备将他列为上网追逃人员,却发现孙某因涉嫌盗窃,6月3日被外地警方抓获。民警立刻赶往外地,没想到扑了空。

  狡辩躲打击回青栽了

  李沧追捕民警在外地了解到,孙某也是在凌晨进入当地一处小区,盗走一个装着苹果手机的爱马仕皮包。孙某刚得手就被发现,将包撂在一旁跑了。当地警方将其抓获,可孙某拒不承认盗窃物品的事实,只是说自己刚好路过。孙某始终狡辩,当地警方没有获取足够证据,只好解除对他的留置。

  “他(孙某)很可能已经回到青岛,还可能再出手。”李沧民警在当地召开碰头会分析案情。“他正在兴头上,很可能会得意忘形犯错。”兴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冷亚伟认为,这次正是抓捕的好机会。追捕民警回到青岛后继续布控,7月4日上午10时许,民警在孙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交锋败下阵供认作案

  面对审讯,狡猾的孙某还是拒不承认5月31日和6月2日的两次作案,虽然监控拍下了他的身影,但他还是一直在狡辩,说是正好路过。面对民警,孙某起初还东拉西扯,答非所问,甚至还提到自己离婚,现在要独自承担房贷,试图扰乱民警的思路。但民警很快看出端倪:孙某虽然法律意识很淡薄,但他很注重生活。

  “你自己干了什么事,你自己清楚。”民警再次和孙某摆事实讲法律,希望他为日后的生活考虑:孙某今年已经47岁,不能一辈子偷到老,人这一辈子,总归要有个正当的谋生手段;孙某的家人肯定也不希望顶着“小偷家属”的帽子生活,大家都期待着孙某能痛改前非。7月5日上午,经过一天的交锋,孙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

  入室盗窃也要被严打

  “我想通了,我现在身体还好,出来以后哪怕干点体力活,虽然累点,也过得舒坦。”孙某流着眼泪供认了在青岛、济宁、徐州等地的五起盗窃案。“入室盗窃一旦被受害人发现,很容易转化为入室抢劫,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兴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冷亚伟告诉记者,虽然入室盗窃的案值不一定高,但警方历来高度重视对它的打击。目前,孙某已被李沧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