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名晚孕孕妇因脐带脱垂被紧急送往栖霞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面对紧急情况,医院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最终确保母子平安。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主刀医生产科副主任牟朝晖却突然晕倒在手术室中,意识丧失。

  “脐带脱垂是一种少见的产科急危重症,胎儿随时可能窘迫死亡。送至医院时,胎儿心率已从每分钟160次降低到60次,我们立即按照‘脐带脱垂应急预案’,立即实施多学科联合紧急抢救。孕妇从病房转至手术室,再到胎儿顺利剖出全程不足10分钟。”牟朝晖说。

  当众人为新生命顺利诞生击掌祝贺时,牟朝晖因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突然体力不支晕倒,失去意识。此刻,生死速救、生命接力再次展开,补台医生迅速上台,继续完成剖宫产手术,确保孕妇、胎儿生命安全。同时,牟朝晖的同事,立即对其进行抢救。

醒来后的牟朝晖醒来后的牟朝晖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当时事发突然,胎儿随时可能胎死宫内。这种情况,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讲,是一种不是常态的常态。当时晕倒在手术台上,可能是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体力有些透支。”牟朝晖说,作为一名产科大夫,母子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