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晋峰 通讯员温强)年近六旬的王某,逢人就吹嘘自己的哥哥在美国工作,和“省市领导”关系很好,上学招工啥事都能办。在人们对王某的“能量”深信不疑后,王某便开始频频诈骗,其中一个受害人竟被他骗了两次。

  今年5月,市民翟先生向公安万柏林分局小井峪责任区刑警队报案称,他被一名王姓男子骗了钱。民警了解得知,年近六旬的王某是我市某单位的职工,社会交往较多。王某有个特点,逢人就吹嘘自己的哥哥在美国,而且跟“省市领导”关系很好,能办不少事情。此外,他还经常打听别人子女的情况,说孩子入学、找工作时一定会帮忙。2011年,翟先生的大女儿要找工作,王某说能办下正式教师的岗位,并收了翟先生3万元“活动经费”,但事情一直没有办成。去年10月,王某又以给翟先生的二女儿办辅警为由,收了翟先生两万元钱,但工作的事还是一直没有动静。

  翟先生称,他也怀疑过王某,但跟别人一打听,大家都只知道王某的哥哥在美国,而且王某的妻子儿女工作都还不错,王某称家人的工作都是他哥哥给安排的。同时,虽然大女儿的工作没办成,但王某一直承诺退钱,并在去年退了7000元钱。综合各种情况,翟先生选择相信王某,直到二女儿的工作也没办成,他这才向警方报案。了解情况后,民警展开外围调查,结果没过两天,就又有人报案称,王某以找太原电视台的工作为名诈骗了钱财。

  证据确凿,民警于近日将王某抓获。据警方调查,王某确实有一个哥哥在美国,但其妻儿的工作,都与其哥哥无关,他也没有能力办上学招工的事情,而且王某还有一个同伙姓郭,经常和他一起演双簧诈骗。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但其家人已在警方的反复工作下退赔了赃款,他的同伙郭某也已被警方上网通缉。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