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

  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一条法院干警跳水救人的消息

  在滨州的朋友圈中刷屏了

  大家纷纷点赞的主人公是一对父女俩。张立国,是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张立国的女儿张慧敏,是淄博市高青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大夫。端午小长假期间,父女二人路遇溺水女童,张立国不顾危险跳入深水区,救起了一名溺水女童。女儿张慧敏及时对女童进行了心肺复苏,并拨打120,目前女童已经脱离危险。

  探望新生外孙,路遇8岁女童溺水

  6月16日,正值端午假期,张立国前往高青县探望新生产的女儿和外孙。下午5:00,他骑电动车带女儿外出购买生活用品,路过高青县黄河路与潍高路交叉口的东护城河,隐约听到有声音,岸边还聚集了20多人。慧敏不经意问了句“是有人在钓鱼吗?”只见父亲扔了电动车,开始往水里奔。

  愕然地慧敏用脚撑地,勉强保持平衡,再定睛一看,父亲已经到了水边。“等我追到水边,我爸已经游过去有一段距离了,我就只能看到他的头和肩膀在水面上。我很害怕,使劲儿喊他,他也不理我,再后来就看他扎到水里去了”。慧敏赶忙跟周围的人打听情况,听说是8岁的女孩儿溺水,她赶紧拨打了120。

  “我看到岸边上这么多人,还有人喊救命,就觉得不对,再看水里有个小孩儿,来不及跟闺女说了,救人要紧。等我游过去时候,孩子已经沉下去了。水很深,脚碰不到底儿。我一把捞下去,没抓到孩子,扎了个猛子下去,才把孩子拖上来。”张立国说。

  紧急抢救,溺水女童恢复自主呼吸

  虽然小孩被捞起来了,但此时已经四肢僵硬,脸色乌黑,好像失去了生命迹象。张立国的女儿张慧敏是高青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大夫,她接过孩子,把孩子放在岸边平地上,立即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溺水孩子肚里的水不断地涌出。这时,孩子慢慢有了自主呼吸和意识。

  “孩子的脸已经发黑了,我就给她做了心肺复苏,大概2分钟吧。孩子开始往外吐水,再喊她时候已经是有意识了”。孩子有了呼吸,面色逐渐好转之后,张立国等人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当地医院救护车到达之后,溺水女童迅速被转移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据周围人介绍,溺水女童刚刚8岁,随姥姥来护城河边玩耍。河岸边有几十米的沙滩,往里走是3米的浅水区,刚刚没过成年人大腿。过了浅水区,水深陡然变深,孩子出事时可能是踩到了浅水区和深水区交界的地方,然后跌了下去。围观的人多次想办法救人,但都因不谙水性或者没有工具而束手无策。

  “看到孩子溺水,不救我会后悔一辈子”

  救护车慢慢远去,一身湿透了的张立国跟女儿开玩笑说,“这可不能陪你去买东西了,得回家换身衣服”。刚刚缓过神的慧敏,一边埋怨父亲太莽撞,“你知道那水多深啊就往下跳,太吓人了”,一边竖大拇指给父亲点赞,“不过爸你太厉害了,救人一命呢!可我连张照片也没给你拍,你的英勇瞬间没法纪念了。”

  女儿张慧敏在救护车接走孩子后给父亲拍的照片。张立国全身湿透,鞋子放在电动车筐里。

  小长假结束后,大家问他,这么奔下去救人就没点儿顾虑吗?这位厚道的汉子,笑的有点腼腆,“当时太急了,没顾上想那么多。再说,我也有孩子,这还添了小外孙,伸把手就能救条命,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而小编给张慧敏打去电话时,这个1990年出生的姑娘笑得格外骄傲,“我爸真棒!”她惟一挂念的是,小姑娘被送往医院后情况如何。小编多方了解得知,溺水女童先是被送到高青县人民医院,后转院至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已经于6月19日出院,目前状况良好。

  来源: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