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毕业,很多大学生都想拍一组美美的毕业照留作纪念。最近,济南的大学生小于和室友从网上找了一名 摄影师,599元数十张精修照片,但拿到成片后她们发现很多照片存在问题,有的拍虚了,有的拍闭眼了……因对 照片不满意,小于试图找摄影师协商退款,却遭对方辱骂。6月21日上午,当事摄影师回应称,辱骂系一时冲动, 已向小于道歉,但不认为照片存在问题,因此拒绝退款。

  小于是齐鲁师范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即将毕业,她打算和室友拍一组毕业照以留作纪念。因没有认识的摄影 师,她来到微博济南约拍平台上寻找,但咨询了几个摄影师,对方都表示预约已满。无奈之下,她们只好找了一 个人气不那么高的摄影师,双方约定6月7日在学校拍照。

  “从早上7点多开始拍,拍到11点。一个男生自己来的。”小于说,当时拍完照片后,摄影师就让她们把钱都 转给他,他才给修照片,由于不清楚约拍流程,她便支付了四个人的费用599元。“说是一共拍三四百张照片,精 修好的是24张。”

  五六天后,摄影师把修好的一张样片发给小于,小于和室友看后认为照片的色调不太好,希望能再调整一下 。6月17日,摄影师把精修好的32张照片发给小于,让她们从中挑选出满意的,但小于和室友刚看到成片就崩溃了 。“照片有拍楼的,有人歪的,有闭眼的,啥都有。”小于气愤地表示。

  根据小于提供的几张成片,记者看到,有的照片确实存在失焦,有的照片出现了畸变,还有的照片看不清人 脸。“这是摄影师从五百张照片里精修出的32张,就这样还有闭眼的呢!”小于说,这32张精修的成片,大都或 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能看的也就七八张。

  因对照片不满意,小于找到了摄影师,指出照片中存在的问题,摄影师同意给她们退钱,但第二天却突然变 卦不给退了。因为忙于毕业,19日晚,小于再次联系到摄影师。“我们微信给他发消息,问这事怎么解决,他上 来第一句就是‘你们傻X吗’。”

  小于说,摄影师骂完她之后,就把她和几名室友的微信都拉黑了。无奈之下,她只好给摄影师打电话协商退 款,从最开始协商退400元不给底片,到最后让步到退100元给底片,摄影师始终不同意,最后挂断了电话。“他 现在有两个选择,要么在微博上道歉,一个月不能删,要么把钱全退给我们。”小于表示。

  就小于反映的情况,6月2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当事摄影师小刘。小刘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 学生,平时会接一些私拍的活儿。他承认自己辱骂了小于,但那只是一时冲动,而且事后十分钟内就已经打电话 向小于道歉了。

  小刘说,刚开始他提出退钱加重新修照片的方案,小于不同意,要求全部退款,但他只能退一部分。“这个 单子我从早上5点到中午12点,整整7个小时。”小刘表示,他本来需要返12张图,但多返了20张,结果小于拿着 多返的图挑问题,他认为这样不合适,而且他认为自己拍的照片没有问题,可以找其他摄影师或机构进行鉴定。

  至于小于提出的退款和道歉两个解决方案,小刘表示都不接受。“整件事情除了微信骂人我并不认为我有任 何过错。”小刘表示,因小于在网上造谣他拍私房时占模特便宜,他非常气愤,已联系了12348的法务热线,并拨 打了110报警。

  因双方协商未果,小于也表示将报警维权。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