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济南进入汛期,不过,当天济南并没有降雨,而且最高气温超过30℃。济南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显示,从1日到7日,济南都没有降雨,多是晴转多云,最高气温也在30℃以上。“进入汛期是啥意思,为啥1日就开始进入,现在这么热,降雨会增加吗?”有市民仍有疑问。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解释,汛期其实是针对济南的多年来的降雨情况的经验判断,也是对防汛工作和市民的提醒。“根据多年的降雨情况,6月至9月济南的降雨量较多,所以每年从6月1日开始,防汛的弦儿就得绷得更紧。对防汛部门来说,不少都有汛期的值班规定,比如倒班值班。”不过,防汛部门也并不是仅进入汛期才开始防汛,今年4月开始济南就有多场降雨,而且还有一场强降雨,唐瑞钦说,在那时防汛相关部门就已经在工作了。

  记者查询发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专门有防汛抗洪的章节,其中就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防汛指挥机构根据当地的洪水规律,规定汛期起止日期。而当江河、湖泊的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安全流量,水库水位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时,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进入汛期并不意味着立刻就会降雨,而是根据经验降雨量会比前几个月有增加,当然,每年也有各自不同的实际情况。对济南而言,一般6—9月是汛期,其中6月开始进入汛期,7月进入主汛期。”唐瑞钦说。济南人有汛期降雨“7上8下”的老说法,说的也是根据经验,7—8月济南的降雨集中,而且很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

  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一周以晴天为主,但这也不影响济南做好汛期防汛准备。而且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南北落差大,雨天道路容易形成行洪河道,有的路段还可能出现积水。铁路立交道等低洼地点,雨天也容易积水,给出行带来不便。不仅防汛部门要做好防汛准备,市民也应该有防汛意识,遇大雨天,要避开低洼积水路段、易积水立交道和易发生行洪的街道。

  再看看山东的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有轻干热风。南风,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级阵风5~6级,其他地区3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4℃左右,鲁南和半岛北部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3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有轻干热风。南风,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4℃左右,鲁南和半岛北部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4日白天到夜间,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鲁西北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级,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南风4级阵风5~6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3℃左右,鲁西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