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从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获悉,22日9时许,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山东省水量达到3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完成前4个年度调水任务,工程运行安全平稳,经环保部监测,调水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南水北调工程中新网资料图南水北调工程中新网资料图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整3年。截止2017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输水达到135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945个西湖的水量。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一条源起丹江口水库,干线总长1432公里的输水线,将滚滚长江水由南向北引至豫、冀、京、津四地,润泽了干涸北方的5000万人口。

  目前,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正在组织实施2017年至2018年度调水工作。江苏段工程已调水入骆马湖11.71亿立方米,5月底完成调水入山东省10.88亿立方米年度任务。本年度跨省调水量首次突破10亿立方米,是历年之最,较上一年度增加22%。东线一期工程5个调水年度累计调入山东省水量将超过30亿立方米,工程效益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扬州市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通过13级泵站逐级提水,利用京杭运河及其平行的河道调水,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后到达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