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青岛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第三轮集中打击。共打掉3个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扣走私废矿渣、废塑料376吨,查证走私废物3100吨,并查扣一批书证、电子证据。

  当日凌晨6时,青岛海关出动关警员94名,分7个行动组在青岛、杭州、烟台、日照、临沂等地同步开展查缉行动。在某海关监管现场,办案人员现场查扣16个集装箱,箱内为吨袋装块状、粉末状货物,呈深褐色,散发出铁锈味和轻微硫磺味。经权威部门初步鉴定,货物为冶炼、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锌矿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进口这批货物的企业向海关申报进口品名为锌精矿,海关经风险研判后对其进行布控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为固体废物。经查,为谋取非法利益,该公司自国外采购冶炼产生的废矿渣,并伪报货物品名走私进境,共计1100吨。

  此外,海关还根据风险研判对2家货代公司进行搜查、取证,发现涉案公司涉嫌利用他人许可证大量走私进口废塑料,并在国内加工或销售牟利,部分流入无加工资质的小作坊,涉及废塑料合计2000吨。

  据了解,废矿渣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超过国家标准,走私进境后再次进行工业处理过程中会对当地空气、水源、土壤造成污染。此外,国内少数具有环保资质的进口和生产企业违规倒卖进口许可证,导致不法企业据此进口的固体废物直接流入不具备加工资质的小作坊和集散地,如不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规定进行处置,将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关于打击“洋垃圾”走私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联合分析研判和关警联防联控,全力推进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开展。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决策,继续保持对固体废物走私的严打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践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