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张某远在安徽,却通过虚拟定位,成为济南市民赵某“附近的人”,两人互加好友后,张某以“炒黄金”等,诱骗赵某拿钱去搞投资,先让对方尝到甜头后,再继续吸引其追加投资。后来,张某还一人分饰四角,继续向赵某行骗,前后共骗走赵某百余万元。近日,历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了犯罪嫌疑人张某。

  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赵某匆忙到辖区附近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人骗了一百多万,骗他的人只从微信上联系过,从来没见过面。

  经调查,2016年下半年,犯罪嫌疑人张某就职于安徽省某私人影院公司,该公司虽为影院公司,但实际工作就是让员工通过微信加好友,然后向对方推荐“辰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在网上代理炒黄金、原油等商品,吸引客户投资。

  同年10月,张某使用公司提供的微信号,通过虚拟定位器定位到济南,搜索附近的人,用“齐晓丽”的名字加了被害人赵某的微信,聊了一段时间后,“齐晓丽”开始向赵某介绍辰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说可以一起赚钱。

  在“齐晓丽”的劝说下,赵某抱着试试的想法向该平台投资5万,赚了不少钱,这让他对平台产生了信任。后来“齐晓丽”说公司有个冲20万元返点的活动,只要投资20万元,就能稳赚不赔。

  在“齐晓丽”的一再劝说下,赵某先后投资约26万。但好景不长,仅两个月时间,赵某投资的26万元,赔得只剩几千元。

  此时,赵某再给“齐晓丽”发微信,却得不到任何回复,与“齐晓丽”失去了联系。一直到2017年7月份,失踪半年的“齐晓丽”才重新出现在微信上。

  原来,2017年上半年,辰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就被公安机关查封。张某也从该公司辞职了,同年7月,他又想去其他公司上班时,才又找回“齐晓丽”的微信,发现对方仍在向他询问投资返点的事。当时,张某正好沉迷赌博,花光了所有积蓄,就产生了诈骗赵某钱财的想法。

  于是,张某继续以“齐晓丽”的名义,说能帮赵某要回投资款,但需要给公司高层打点关系,要求赵某给他转钱。当时赵某着急要回之前的投资款,便轻信了“齐晓丽”的话,多次转钱用于“打点关系”。

  后来“齐晓丽”又向赵某推荐了公司管理层和财务人员“路瑶寒”、“余学苗”、“李根”等人的微信,实际上都是张某一个人分别扮演的,继续以打点关系、收材料费、保证金等名义骗赵某转账。

  截至今年3月,赵某共向四个微信号转账78万余元,而“齐晓丽”承诺的回款却一直没实现,此时,赵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急忙报案。后张某被抓获归案,但诈骗所得赃款已全被他赌博输掉了。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