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据悉,会上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的研究成果,标志着研究论证目前进入新阶段,已进入到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可行性以及对区域经济社会影响的实际研究中,隧道建成后,今后山东可从烟台到大连直通东北。

  165公里,说起来很近,不到2小时的车程;165公里,算起来又很远,因为需要绕道1980公里。165公里,是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渤海海峡阻断了两座原本相距不远的城市,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两大发达的城市经济圈。若隧道建成后,山东将从烟台到大连直通东北,交通运输十分便捷。

  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核心成员、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教授介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大连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通途,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一省(市、自治区)长达5700余千米的东部公路、铁路交通大动脉。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设想始于1992年,国家有关部门、单位联合成立了课题组,持续研究至今。自1992年以来,课题研究已完成四个阶段的研究工作,包括: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东通道“烟大(烟台-大连)铁路轮渡”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西通道蓬旅(蓬莱-旅顺)通道桥梁、隧道比较论证以及先期试验工程蓬长(蓬莱-长岛)通道研究论证;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经济区域发展和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影响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如何进入国家决策研究等。如今,这个等待已久的规划终于开始落地了。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