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不仅眼光锐利,而且能够识别真伪,在师徒四人取经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近日,青岛公交集团的新能源车也练就了“火眼金睛”,赶走了驾驶员的困意。

  为了保障行车安全,防止驾驶员“春困”“夏打盹”,青岛公交集团想出妙招,在公交车上引进了驾驶行为分析仪,车前配置的小小摄像头可谓“火眼金睛”,不仅能采集驾驶员眼睛与面部影像和车辆内外部状态,还能够正常识别夜间和驾驶员带墨镜的各种复杂场景,进行智能分析侦测驾驶员异常状态,随后通过网络通讯方式与后台管理中心互动。当它检测到驾驶员非安全驾驶行为时,能自动发出警示,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疲劳驾驶、打哈欠、低头、左顾右盼、抽烟、打电话、故意遮挡进行全面监管与实时语音预警,从而达到安全保驾、守望保驾、专注保驾的目标,有效提高行车安全。

  据李沧巴士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安装上驾驶行为分析仪以后,安全事故、违章同比减少,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驾驶员也纷纷表示自从安装上分析仪以来,在运行中注意力更加集中,彻底的改变“事后追究、难以预防”的窘态,为市民安全出行奠定夯实基础。

  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驾驶员开车犯困是引发多起事故的主要原因。那么,如何避免开车犯困?公交车司机为市民总结出了如何避免疲劳驾驶小妙招。3路线驾驶员刘淑章介绍,根据人体生物钟的基本规律,下午2点左右是犯困高峰期,驾驶员要高度注意,防止开车时犯困。另外,充足的睡眠永远是避免犯困的第一原则。若有困意,开车前一定要闭目休息一会,同时开车前适当活动一下身体。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饭后很快就犯困,这是因为吃饱后,身体会减少对大脑供血。所以,开车前不妨伸伸懒腰、踢踢腿,你会立马精神起来。必要时对自己“狠”一点。如果困意上来,驾驶员可以自己或让别人用力掐一下或捶打一下大腿处,或用手和脸狠狠接触一下,保证清醒状态。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