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一大早,袁合希早早地就来到了袁合明的家。

  “早饭好了兄弟。”每天重复的这句话成为他们“兄弟俩”一天的开始。

  袁合明自己起床穿衣,在袁合希的搀扶下,走出家门前往100米外的另一个家里准备去吃早饭。

  饭早早地就被端到了桌子上,照顾袁合明坐下后,一家人开始用餐。

  一位双目失明的邻居,两位毫无血缘关系的6旬老人,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个小村子里上演。

  这一过,就是三十余年。

  幼时丧母,年长丧父,8年前他又遭遇双目失明

  在开发区广平乡袁庄村,所有的人都认识这对老兄弟,所以记者不用仔细打听就能轻松找到这一家人。

  说是兄弟,其实他们一点儿血缘关系都没有。

  而他们之间的故事却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袁合明是故事的主人公之一,不幸的遭遇自小就伴随着他。

  袁合明是故事的主人公之一,不幸的遭遇自小就伴随着他。

  今年63岁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患有眼疾,还没满月就失去了母亲,20多岁时,不幸再次降临,父亲又离他而去,没有兄弟姐妹的他就成为了一名孤儿。

  而就在8年前,命运再次给他开了一个玩笑。自幼患有眼疾的他竟然双目失明,一点儿也看不见了。

  “当时非常绝望,想死的心都有了。”袁合明在和记者交谈时有些哽咽,“幸亏有我大哥和大嫂,如果不是他们,我早就流落街头或早就饿死冻死了。”

  现如今,袁合明是村里的五保户,尽管还是孤家寡人,但他从未感觉过是一个人。

  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他觉得,他的大哥大嫂及孩子们就是他的家人。

  他口中的大哥便是袁合希,大嫂就是袁合希的老伴儿刘玉红。

  非亲非故,邻里之情,这碗饭一端就是三十年

  袁合希今年65岁,刘玉红是他的老伴,今年也已经59岁,上有老下有小,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有时也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

  “你们图啥?”“非亲非故的!”

  村里人时常问他们,他们总是笑而不语。

  “你说我们能图啥?他什么都没有。”袁合希也说不上来他们到底为了什么,但就是这样,他和老伴生生地伺候了这位非亲非故的“兄弟”三十余年。

  “我父亲去世后,哥哥嫂子就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我了,算算到现在将近30余年了。”袁合明说,他年轻时有一只眼睛视力还行,他也可以外出打工,现在是一点都看不清了。

  “父亲在世时还有家可回,父亲去世后,过年回家都没有饺子吃。”作为邻居,善良的袁合希两口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后只要逢年过节袁合明回家,刘玉红做了好吃的,总是把袁合明叫到家里一起吃团圆饭。自此,袁合明就有了“家”。

  2013年袁合明因为眼疾住院,住院期间由袁合希的儿子袁恒凯负责照顾;2015年,袁合希90多岁的母亲生病住院需要他照顾,他嫁在本村的女儿袁晓芳负责照顾袁合明……

  一日三餐,缝缝补补,刘玉红主动承担起了袁合明的衣食住行。

  “有时候也会觉得委屈,但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袁合希老两口告诉记者,“这里面没有什么复杂的,就是一个‘情’字。

  老两口的一席话也让在座的邻居们十分动容。

  言传身教,佳话流传,“只要我活着,就有你的饭吃”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袁合希如今帮助袁合明在自己的一处宅子上盖起了屋子,袁合明算是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家。

  从袁合明的家到袁合希的家有一段100米左右的路,每天来回走六趟,成为袁合明最熟悉的路。依靠一只细长的小棍,如今即使完全看不清他也能摸过去。

  “每到刮风下雨,孩子们都会来接我。”

  袁合明这里所说的“孩子们”就是袁合希夫妇的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几十年来,不仅袁合希夫妇,他们的孩子也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袁合明。

  孩子们继承了老两口的善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袁合希、袁合明两家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孩子们逢年过节回家看望父母都会准备双份礼物,一份袁合希的,一份我的。”袁合明说:“如果没有这个好邻居,我肯定活不到现在。哥哥嫂子就是我的眼睛,我真不知道用何种言语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在袁合明的家里有一部电话,还有一个收音机,袁合明说这是他的全部“宝贝”。

  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大哥”的孩子们给他买的,还教给他怎么拨电话,说只要有事打电话就能赶过来,他觉得心里十分踏实。

  不久前,当地政府为了照顾他在养老院给他准备了床位,被他婉言谢绝。

  袁合明说,他有家人不用去养老院。其实他和袁合希老哥俩心里都明白,“他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他们当成了一家人。”

  在袁庄村村支部书记袁恒博看来,袁合希老两口一直默默的付出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其实是影响了一代人。

  “不过,随着老人们的年龄越来越大,他们都越来越需要人照顾,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也不断积极地向上级争取政策给予照顾,但袁合明老人怎么也不愿意离开,有一段时间还闹起了小情绪。”

  “你愿意去就去,不愿去,这里就是你的家。只要我还活着,就有你的一口饭吃。”袁合希的话让袁合明心里终于没了疙瘩。

  来源: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