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晚,济南大明湖9000平方米的明湖秀正式上演,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记者 张中 摄

  6日晚,令人期待的“明湖秀”首次在济南大明湖上与市民见面,美轮美奂、目不暇接,是现场观众形容这场大秀最常用的词。这场综合水秀都“秀”了些什么?又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看点呢?

  有声有光还有火

  现场“哇”声一片

  演出开始前,大明湖湖面上还像以往那样静悄悄,如果不是岸边固定的观赏区,很难发现这场声光秀在何处上演。

  晚上8点36分,泉水叮咚的音乐响起,西侧半圆形的水幕在变换的灯光下,就像一朵盛开的荷花,蝴蝶在上面纷飞。“好漂亮呀。”现场已经有观众发出赞叹。其实,这只是演出前的铺垫。10分钟之后,伴随着水滴的声音,半圆形水幕上出现倒计时,演出正式开始。

  序曲“蝴蝶戏泉”,中间的喷泉伴随着灯光左右摇曳,有蝴蝶纷飞的轻盈感,又像是水面上的花朵随风摆动。

  在随后的第一幕“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中,水幕上出现了火焰燃烧的景象,水幕前也喷出道道火焰,突然而来的热量,让观众第一次发出了一片“哇”声。“来之前知道有喷泉有灯光,没想到还会喷火,给人的感受更加有冲击力了。”市民张女士说。

  据“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负责人、北京清华同衡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介绍,在“明湖秀”的演出当中,共有喷泉、矩阵、喷火、冷雾、光束灯、激光、投影、水幕、装置及周边环湖柳树等共计17种表现形式,它们共同带给市民全方位的感受。

  多种元素穿越古今

  老济南生活唱进歌里

  舜耕路、舜玉路、祝舜路,来到济南的游人会发现,济南怎么这么多路名和“舜”有关?明湖秀就为大家解读了舜帝和济南的渊源,还提到了珍珠泉名字的由来。

  “‘珍珠泉’是当年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化成的。”市民高先生说,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听到这样一个传说,印象格外深刻,由此记住珍珠泉,也由此将济南的泉水印在了记忆中。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第二幕中,趵突腾空、鹊华烟雨、佛山赏菊……济南八景名称陆续出现在了表演区东侧大船的船帆之上,名士、名景,浓缩了济南文化的精华。

  告别了第二幕历史的厚重感,第三幕开头,小朋友的童谣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呜哩哇,呜哩哇,娶了个媳妇没头发。”这句很多人熟悉的童谣,让现场观众会心地笑了起来。“大明湖里抓过鱼,护城河里摸过虾。”这些家长里短事、寻常百姓呱,也被唱进了明湖秀中。夏日里盛放的荷花,千佛山上金光灿灿的金佛,也都出现在水幕里。正如这一幕最后一句唱的,“你说赛吧?”

  第四幕的画面上出现了百年前老济南的街头,在街头走着走着,便走到了铁路边。这是那条古老的胶济铁路,也在告诉观众,1904年,胶济铁路首次通车,济南自主开埠大幕由此拉开,开启了济南百年稳健发展历史。火车快速前进,高铁飞速驶来,济南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见习记者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