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消息,目前,全省小麦处于拔节-抽穗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总体来看,麦田墒情适宜。

  从4月11日到现在,全省平均降水量37毫米,较常年偏多。根据20个县(市、区)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结果统计,全省小麦已灌溉水浇地0~4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平均为77.50%,未灌溉水浇地0~4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平均为71.68%,旱地0~4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平均为68.66%。

  经评价,全省麦田墒情属适宜。与前一监测周期相比,全省小麦未灌溉水浇地、旱地0~4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分别增加10.50%和12.86%;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小麦未灌溉水浇地、旱地0~4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增加约7%。

  由于4月25日~26日全省普遍出现降水,较常年偏多43%,旱情得以缓解,农田墒情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日、5月5-6日有降雨过程。随着气温上升,田间蒸发量和小麦蒸腾量加大,未灌溉水浇地和旱地土壤墒情将呈现下降趋势,要密切关注。

  目前全省小麦处在拔节-抽穗期,为小麦耗水强度最大的阶段,即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和气象灾害高发期。田间管理应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