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今年28岁,老家位于临沂市沂水县高庄镇上峪村。从2001年开始,张楠的母亲和哥哥先后患上重病,如今父亲也查出胃癌肝转移。每天,张楠都在努力坚持着,用她最大的能力守护家人。

现实的情况让张楠落泪,但还是努力坚持着。现实的情况让张楠落泪,但还是努力坚持着。

  父母两人都需照料,张楠每天医院、宾馆两处奔波

  29日早上6点,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张楠,坐在陪护床上打了个哈欠,环顾周围陌生而又熟悉的环境:病房、病床以及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第31天了……”张楠心里默念。

  张楠的父亲张学成今年65岁,去年10月份查出了胃癌,并已经向肝脏转移,最近一直在临沂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

  洗脸的时候,张楠瞧见镜子里的自己,“好像又瘦了。”她苦笑了一下,这大概是最近唯一能让自己“欣慰”的事情了。

  “爸,还觉得难受吗?”张楠端着一盆水走到父亲病床前,“还行。”父亲挣扎着坐到床边,让女儿帮他洗漱、上厕所。

  忙完这些后,张楠要出门买早餐了。医院对面有一家快餐店,他家的稀饭和肉饼做得不错,这是张楠几经比较得出的经验。“一个肉饼,两碗稀饭,两个鸡蛋。”

张楠在医院照顾父亲。张楠在医院照顾父亲。

  给父亲一勺勺喂完稀饭后,张楠又赶紧起身,拿上没吃的早餐,形色匆匆地走出医院,去往离医院两公里远的宾馆,母亲还在那里等着自己照料。

  张楠的母亲高红花今年64岁,2001年时就患上了脑梗塞,2016年时病情加重,如今右边半个身子已经完全不能动弹,生活起居必须由人照料。

  来到宾馆,张楠又开始照料母亲起床、洗漱、吃早餐。干完这些后,轮到张楠自己吃早餐了。

  张楠的饭量取决于母亲吃剩下了多少。之前的她从不吃早餐,不过为了健康,现在她改掉了这个坏习惯。“我不能再病倒了。”

  为了省钱,母亲住的宾馆比较远,张楠每天步行15公里

  趁着吃饭的功夫,张楠和母亲说会话,大部分时间都是张楠在说。自从母亲病情加重后,基本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但是娘俩依然有说有笑。

  上午8点半,张楠又起身离开宾馆,再步行两公里回到医院,因为9点父亲就要开始打针了。

张楠在宾馆照顾母亲。张楠在宾馆照顾母亲。

  说起来,医院周围也有不少宾馆,但一天的房费要八、九十块钱,张楠觉得贵,便通过朋友找了这家宾馆,一天只要50块钱,条件也不错。美中不足的是离医院有点远,倒不怕辛苦,张楠只是觉得来回路上太耽误时间。

  中午12点,父亲的针打完了,张楠赶紧起身再去买饭、喂饭,接着再回到宾馆照顾母亲。

  因为下午父亲不用打针,所以张楠能在宾馆里陪着母亲,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可以闲着,还有不少衣服等着她洗。

  下午5点多钟,张楠又要去给父母送饭;晚上8点照料母亲上床睡觉后,她又得赶回医院陪床。

  张楠的手机有运动计步功能,每天都在两万步以上,15公里左右。

  “从小到大我就没享过福”,但提起店里顾客,张楠非常感激

  张楠并不是家中的独女,她还有个38岁的哥哥,只不过哥哥在2001年时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父亲刚查出病那会,张楠把在医院恢复不错的哥哥接回了家,本想指望他能分担点压力,没想到第三天,哥哥又犯病了,只好再次送回医院。

  张楠的丈夫偶尔还能帮上点忙,只不过最近他们的女儿患上了肺炎,公公婆婆身体也不太好,全由丈夫照顾。

  “真是祸不单行!”张楠很无奈,“不过也习惯了,从小到大我就没享过福!”

  2001年时张楠母亲和哥哥先后患病。当时的父亲还在一村小任语文老师,每月那点工资根本无法支撑家里的开销,于是父亲又包了八亩地,养了20多只羊。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张楠从那时起,就要帮家里做很多事。

  小学毕业之后,张楠就辍学了。身为教师的父亲原本是不同意的,但最终还是被她说服。“咱家这条件,肯定供不起我上大学,反正都得打工,还不如早点出来给家里减轻负担!”

  15岁那年,张楠经人介绍到一所中学的食堂帮忙。那段时间,每天食堂里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里面张楠正忙着干活,而她的同龄人在外面有说有笑地排队买饭,中间虽然只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窗,却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人生。“心里很委屈!上学那会,我学习也挺好的!”

  到了18岁时,只有小学学历的张楠找工作四处碰壁。此时刚好有一个机会,让她来到一所技校学习,一年后便被送到南方一工厂打工。“每天在流水线上干12个小时,累不说,更多的是想家,经常晚上蒙在被子里哭。”

  几年后,张楠辞职,期间又四处打工,后来接触到美容行业。2016年她在临沂一小区的车库里开了一间美容店,生意还算不错,一年的时间就有了固定的客源。

  可好日子没过多久,父亲又查出了胃癌肝转移。张楠只能放下生意回家照料。经历了太多苦难的人更加懂得感恩,采访时,张楠不只一次提到她的那些老顾客,“老顾客都在店里办过卡,现在已经歇业半年了,这些老顾客听说我家里出了事,也没有吵着要退钱,我非常感激他们!”

  张楠说,还得坚持

  小时候,张楠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父母和哥哥都能健康,不过这个愿望目前已经无法实现了。于是,愿望又变成了挣钱给父母治病,但是这个愿望实现起来也很困难。

  因为母亲和哥哥长期有病,家里几乎没存下什么积蓄,现在给父亲看病的钱都是透支信用卡得来的。“能办分期,以后慢慢还吧!”

  只是信用卡额度也是有限的,现在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想起每月母亲一千多块钱的医药费,还有哥哥住院每月也要几千块钱,现在父亲的医药费更是高得吓人……想着想着,张楠便心如乱麻。

  偶然间,张楠听到一首名为《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的歌,歌词的最后一句给了她莫大的勇气,“我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在没能和你相遇的时候,能有你这样的人存在于这个世界,悄悄唤醒我沉睡心底的喜悦。”

  “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多的不幸会发生在我身上,有时候感觉活着太累了,但想到一生操劳的父亲,还有年幼的孩子,我就必须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照顾他们……”张楠说。

  如果您也想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可以拨打张楠电话:18865398895。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赵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