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晚22时起,济南天空春雷滚滚,并逐渐降下春雨,宛如奏响济南春天的旋律。

  济南市气象局21时3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至聊城一带有降雨回波正在向东南方向移动,我市的济阳已出现雷电。预计22时前后开始,市区及平阴、长清、章丘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7~8级大风。为此,济南市气象局于2018年03月23日21时3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不仅济南,记者发现今晚21时起山东多地陆续发布雷电预警。

  济南天空中一道道闪电划破夜空,留下一道道形状诡异的魅影,犹如一条条巨龙横亘天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预计今(23日)明天,山东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多以雷雨或阵雨为主,菏泽雨量可达中雨;同时,雷雨时伴有7-8级阵风,需注意防范。未来三天,齐鲁大地波动中回暖,大部分地区周末有望入春。

  3月中旬,山东降水偏多,气温波动大。监测显示,全省旬平均降水量7.3毫米,较常年偏多52.1%。部分地区气温变化幅度在20℃以上,16-17日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2℃以下。3月下旬以来,山东大部转为晴或多云天气。昨天开始,冷空气偃旗息鼓,齐鲁大地开启回暖模式,迎来2-6℃升温。

  季节转换时期,天气多变,本周末山东雨水再起,升温过程也将有短暂波折。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除烟台和日照外,山东其他15个城市均有雷雨或阵雨,其中菏泽雨量能达到中雨级别。

  明天降水范围略有缩小,除烟台和照仍无降水外,淄博、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的降水也暂时停歇,其他10个城市仍有雷雨或阵雨。而且,今明两天雷雨时阵风能达到7级至8级,需注意防范。25日,大范围降水停止,全省转为多云转晴或晴间多云天气。

济南今明有雨,周末到下周初气温将冲高。济南今明有雨,周末到下周初气温将冲高。

  气温方面,今天(23日)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短时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鲁东南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半岛地区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有轻霜冻,其他地区6℃左右。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南风,半岛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预计从本周未开始,山东大部分地区有望迈进春天的门槛。

  气象专家提醒,周六有出游计划的公众可备好雨具,遇到雷雨天气时,远离开阔的地方、山脊、山顶、孤立建筑物,寻找合适的避雷场所,在野外不打伞,关闭手机等无线通信工具。另外,预计3月下旬,山东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对小麦返青和拔节期生长有利;半岛地区降水偏少,存在农田因失墒过快旱情发展的风险,农民朋友请加强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