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现在买的盐不咸了呢?”近日,有市民反映,现在的食盐不咸导致用盐量增加了一倍。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不同种类的食盐咸度是否相同?除此以外,低钠盐、海晶盐、海藻盐、日晒盐……如今食盐的种类越来越多,市民该如何进行选择?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购买食盐应该根据个人不同需求,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孕妇都可选择低钠盐,甲亢病人可选择无碘盐,腌制还有专门的腌制盐。

为啥盐不如以前咸了?为啥盐不如以前咸了?

  近日,市民崔先生反映,感觉现在盐不如以前咸。他说,炖5斤排骨,过去放3勺盐就行,现在放6勺都不咸,用盐量增加了一倍。“我买盐都是从同一家商店,一般都是鲁晶牌,怎么咸度还不一样呢?”

  据悉,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化钠,这也是导致食盐咸味的关键。根据食盐国家标准,不同食盐种类氯化钠的含量有所差距,从品类来看,精制盐氯化钠含量最高,其次为粉碎洗涤盐,最少的为日晒盐。而每个品种的盐有分为不同等级,等级越高的氯化钠含量越高。比如说,优级精制盐氯化钠含量为≥99.1%,一级精制盐氯化钠含量为98.5%,而一级粉碎洗涤盐含量为97.2%,一级日晒盐则为93.5%,最少的二级日晒盐氯化钠含量为91.2%。

  如此看来,由于成分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口感上的差别,不过事实上如今超市里销售的食用盐多数是精制盐,而二级精制盐的氯化钠含量也在97.2%以上,因此很难产生太大不同。

  另外一个影响市民用盐感受的则是颗粒大小。济南市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样一勺盐,颗粒大的,中间空隙相对多,实际盐的重量可能有所差别,因此感受也会有差别。不过,总体来讲,对于盐咸不咸的判断更多是个人主观感受,很难衡量。

  那么,低钠盐是否会更淡一点?对此,济南市盐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低钠盐中的钠用钾等代替,减盐不减咸,因此对咸度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何选择适合家人的食盐?

  随着盐改的进一步推进,外地盐不断涌入,本地品牌也在持续研发新品种,市场上食盐种类越来越多。面对名目繁多的食用盐,到底该如何选择?

  据悉,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食盐有海盐、岩盐、井盐、湖盐等不同种类。山东生产食盐以海盐为主,不少市民可能更加习惯海盐的味道。相对而言,海鲜味道更鲜一点,矿盐会有点苦、涩的感觉。

  另外,从碘含量方面,盐分为碘盐和无碘盐,最大众的加碘盐,可防治甲状腺肿大等碘缺乏症,是一种比较科学、经济的方法。但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则不宜食用。

  从钠含量方面看,盐分为普通盐和低钠盐。“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儿童的话,可以选择低钠盐。”据介绍,低钠盐是逐渐兴起的新一代食用盐。它在传统食盐中提高了钾含量,降低了钠含量,适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限制钠盐的特殊人群食用。普通市民食用,也有助预防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肾病患者应避免食用。

  而其他一些盐类,主要是添加了不同的成分,而有所不同。例如,菇盐中添加了菇类提取物,海藻盐则是添加了海藻提取成分。如果是腌制用,则有专门的腌制盐,通常颗粒较大,价格比精盐更为便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哪一种盐,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摄入量。另外提醒大家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比如酱油,还有很多熟食中都是含很多盐的,计算摄入总量时不能忽视。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