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质监局联合评选出的首批21个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正式授牌,这标志着我省健康服务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这21个临床精品特色专科是去年经各市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疗机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申报,通过专家评审、部门审定、结果公示,最终评选出的。“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打造60个左右的临床精品特色专科,依托品牌建设,建设一批在该专科领域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培养一批高层次专科人才队伍,取得一批科研创新成果,形成布局合理、优势明显的精品专科群。

  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实行开放式动态管理机制。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所在单位要明确专科发展重点,完善专科发展计划,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设施配备,优化人员梯队,加强内涵建设,确保该专科的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人才队伍、科研能力等始终处于较高水平。省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质监局将每年对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开展一次抽查评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提出相应意见,三年为一个评估周期。已确认的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如周期内出现医疗(护理)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和安全事件,经认定后予以取消。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培育优质医疗资源,实施2018年度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遴选,培育形成相关的区位优势、品牌影响和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