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往往是求职招聘的旺季,骗子们也会趁机利用招聘,对求职心切的务工人员诈骗钱财。山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根据历年案例,整理出了七类求职诈骗手段,提醒求职者加强防范。

  第一类是网络兼职刷单。QQ、微信群或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刷单的兼职,“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会发来工作申请表和刷单流程介绍,一套求你拍下宝贝给好评,随后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但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却不会到账。山东网警提醒,“高薪”“日结”“轻松”是这类招聘的标签,这些字眼对求职者有着极大诱惑。一开始骗子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只是为了诱惑套取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

  第二类是面试后遭遇“到办公室来一趟”。面试结束,对方让求职者回去等消息。不久后便接到“猜猜我是谁”“我是领导,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诈骗电话。求职者往往以为这个电话是面试部门打来的,容易连连答应骗子的要求,不知不觉陷入骗局。山东网警提醒:求职者一定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最好能确认用工方的联系方式。千万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更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证件或钱财转交他人。

  第三类是“皮包公司”合伙行骗。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求职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行诈。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山东网警提醒: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同时,找工作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逼交出钱财。

  第四类是中介收取费用后故意刁难。一些劳务公司张贴诱人的招聘条件吸引求职者上门,收取服务费后称招聘职位已满,只能安排到偏远、环境差的岗位,或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但其根本没法兑现,然后寻找各种理由敷衍、刁难求职者。山东网警提醒:对于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要求事先交钱的工作大多都是骗人的。

  第五类是临时租用办公场所。一些虚假单位,在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其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待求职者事后找上门来,才发现早已是人去楼空。山东网警提醒: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

  第六类是网络设陷要求转账。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提供了很大的求职空间,成为越来越多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网络骗子也就乘虚而入,编织各种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山东网警提醒: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要首先确认该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

  第七类是吹嘘有关系要求钱财疏通。骗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求职者找到好工作,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但是当求职者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山东网警提醒:街头的招工小广告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为诱惑,不要被街头的小广告所迷惑。

  山东网警提示求职者,要加强防范意识,找工作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千万不要相信那些随意相约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见面的游击招工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或钱财、证件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