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直通全国两会丨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完善建议和议案

  齐鲁网3月4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山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尽心尽力为大会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反映人民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今年带来《关于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建议》,主张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发展医养结合,他和张海军、孙伟两位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完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说:“现在老百姓要解决的就是我在这一个城市里面这个医院做的病例,在那个医院调出来也能用。在另一层面呢,医养的结合,怎么从大数据来做医养的结合,各种疾病的防治,来利用大数据进行推进。”

  说起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孙伟代表认为当前大数据的不共享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做个CT,做个核磁,做个螺旋CT,到另一个医院,我不认可我再重新做,数据不共享,这样病人花费很大。如果数据共享的话,一个数据中心传输上去,一调片子看,他是什么病就很明白了。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说。

  来自医疗产品企业的代表张海军认为,医疗大数据的充分运用,不仅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还能通过医养结合解决养老难问题。  张海军说:“大概到2050年呢,就有超过五亿的老年人。互联网的这个医疗服务才能解决这么大量病人看病问题,是未来医疗模式改变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

  孙丕恕认为,应该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档案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形成一套标准。

  “把这个信息和身份证,和住区,把这些数据整理在一起,比如说谁,像我,在哪个具体的位置上,跟生活的区域也相关,这个疾病,这样的话,有什么病,把它再分分类,现在我们正要建这样一套标准。” 孙丕恕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带来的是关于设立地方戏曲曲艺资料库的建议,到达住地后,她找到同样来自临沂、关注乡村振兴的王士岭代表,完善自己的建议。

  刘莉莉介绍:“建立资料库之后,让后人的传承有依可查,有像可寻,让成果摸得着,让传承能看得见,从而让传承项目艺术价值不变质、不走形。”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一直在努力发展农产品物流,以此带动乡村振兴。他建议刘莉莉通过戏曲文化下乡,用文化带动乡村振兴。“通过你这个文化下乡,进一步的引导他们,人民群众有了凝聚力,所以说有了凝聚力他才能有喷发出团结向上的氛围。” 王士岭说。

  刘莉莉说:“刚才听了王书记的建议,我觉得非常得好,我作为一个新代表,不光是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还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要站在高度分析问题,加强自我学习。”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临沂台 曹磊 惠明智 通讯员 陈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