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5岁,最大的6岁,来自烟台招远的小金娃踩着高跷,舞着海阳秧歌,生动活泼,惟妙惟肖。今天晚上,央视元宵晚会上,大家将在开场节目中一睹咱们烟台招远小金娃的精彩表演。受中央电视台邀请,招远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的小朋友们将于3月2日(正月十五)亮相央视元宵节晚会,参加演出的是42个踩高跷的小金娃。

  金娃被元宵晚会导演相中

  原烟台艺术馆馆长张荫松告诉记者,春节前,金娃艺术团参加了《百姓春节大联欢》活动,表演的《娃娃高跷》节目播出后,被央视元宵晚会的导演相中。“大年初九傍晚才来通知,让我们到北京去参演,傍晚6点左右通知到幼儿园,幼儿园连夜与42名孩子的家长联络。”让张馆长感动的是,虽然春节放假,有些孩子去外地旅游,也有的孩子跟随父母回遥远的老家过年,但在接到通知后,都纷纷赶乘飞机、火车、汽车返回了招远。“第二天下午三点,42个孩子一个不缺全到齐了。”

  凌晨两点赶路排练到半夜

  正月十一凌晨两点,孩子们集合好,在十二位老师的带领下,先乘坐汽车到了潍坊,又转乘火车去北京,下午两点半抵达北京后,直接赶到央视演播大厅,一直排练到夜里十点多。

  张馆长告诉记者,招远是个富足的城市,但文化生活一度相对薄弱,二十多年前,艺术馆一度重点抓招远的文化生活,“先从小娃娃抓起。”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创建于1994年,自成立以来,参加过许多大型重要演出:曾接受文化部邀请参加过万国邮联大会开幕式;受中央人民政府委派参加过澳门回归庆典现场演出;受北京奥组委邀请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于2012年下半年,四次赴京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节目演出,成为现场“最佳人气王“;于2013年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并被文化部授予集体二等功。二十多年来,小金娃凭着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精彩的表演,深受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传统文化传承有了娃娃军

  《娃娃高跷》是金娃艺术团的传统保留节目,从1997年开始,连续15年参加省市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每年,幼儿园从当年的大班孩子中挑选部分孩子练习踩高跷,经过半年的基本功训练,孩子们便能参加成品舞的演出。

  本次赴京参加央视元宵节晚会的是第二十三代小金娃团队,春节前刚参加了烟台市百姓春晚的演出。小演员们平均只有五六岁,却能踩着30cm的高跷在舞台上行动自如地完成跑、跳、翻滚、劈叉等高难度舞蹈动作。

  张馆长告诉记者,在元宵节晚会上,还有一个谜语是打一座城市,谜底就是烟台,“一台元宵晚会,烟台有两次亮相机会。”张馆长说每一位烟台人都会自豪,而他更为自豪的是孩子们传承了传统文化,“烟台娃娃走进央视元宵晚会固然值得欣喜,但更开心的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娃娃军,正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