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对外发布了“济南地铁”标志(LOGO),该作品以篆体汉字“泉”为主要图形元素,整个标志独特的设计视角能够呈现出济南地域属性,人文文化,城市独特风貌,同时鲜明体现了济南轨道交通的交通行业特征。未来将出现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地铁列车车体、车站内外导向标识、宣传画册等载体上。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于2014年开展了济南轨道交通标识征集活动。活动期间,轨道交通集团共接收来自全国给第的1000余件投稿作品。经严格评选,最终确定10件入围作品。

  在综合评选结果及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轨道交通集团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拟采用金奖作品作为济南轨道交通标志的主要设计创意,该作品以篆体汉字“泉”为主要图形元素,整个标志独特的设计视角能够呈现出济南地域属性、人文文化、城市独特风貌,同时鲜明体现了济南轨道交通的行业特征。

  未来将出现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地铁列车车体、车站内外导向标识、宣传画册等载体上。

  此外,今天还公布了 济南地铁的外观内饰,外观采用方案一“舞动青春”,内装采用方案二“舒适之旅”。

  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车辆采购项目与2017年1月18日签订合同,车辆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于7月3日召开R1线车辆项目工业设计方案媒体发布会,公布了6套车辆外观和3套内装设计方案。7月4日-9日在各媒体平台上进行了公开投票,根据投标结果,列车外观采用方案一“舞动青春”,内装采用方案二“舒适之旅”。根据市民公示反馈意见进行了适当修改。

  R1线车辆1:1模型车于2017年12月20日完成,济南轨道交通于2017年12月23日赴青岛检查验收。据了解,济南地铁R1线第一辆车4月份就要来济南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夏晔 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