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下午,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执法工作总结部署会,公布了2017年建设扬尘治理十个典型案例。其中,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因“同一施工单位多处(次)违反扬尘污染防治有关规定”,一年累计违规13次,被罚款38万。

  同一施工单位多处(次)违反扬尘污染防治有关规定,在十个典型案例占比最高,10个中就占了5个。涉及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华森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5家违法单位。

  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山钢新天地广场建设项目施工一标段,因工地出口处铺装道路上可见粘带泥土超过10米,并未及时清扫冲洗,于2017年3月被罚款2万元。如华山街道办事处6-2地块,车型道路未硬化,西侧大门进出口未设置洗车平台,部分裸露地面未覆盖,造成扬尘污染。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属于同一施工单位多处(次)违反扬尘污染防治有关规定,包括5项违法行为,其中,华山片区建设二号路二标段项目工程现场,未采取覆盖、喷淋等防尘抑尘措施的行为,于2017年5月被罚款4万元。

  有施工单位因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处置而被罚,如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工程名称为济南CBD市政配套工程土建施工二标段,执法夜间巡查在该企业施工工地发现一辆未办理渣土运输手续的外地牌照车辆正在从事渣土运输,该企业承认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处置。

  济南烁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属于运输单位所属车辆违规运输扣分,运输过程中有闯红灯或密闭不严等行为,运输渣土过程中违规行为扣分累计100分。

  还有运输单位所属车辆暴力抗法,如山东嘉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车辆鲁AM0365。2017年4月28日,山东嘉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所属车辆鲁AM0365城建号0719在建筑渣土运输过程中,违规运输、暴力抗法。最终导致2017年5月1日-31日公司全部渣土车辆上交城建牌停工整改一个月,车辆鲁AM0365驱除出济南渣土市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