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

  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我自己。

  在你什么都不想要的时候,

  一切如期而来。

  ——顾城《执者失之》

  我,一个在青岛城阳区读了四年书的学生。眼看着要毕业,开始留恋起这个四年都不曾很好好游览过的城市。偶然想起顾城的诗,想着我该趁着闲暇的时光,再去市里邂逅些什么了吧。

  人物:自己

  交通:公交+步行

  设计线路:邮电博物馆——江苏路基督教堂——德国总督府旧址——步行大学路

  来感受时光的韵味——邮电博物馆

  这次的起点是邮电博物馆,本来是没有规划线路的,因为从城阳赶来,在栈桥公交站下了车,沿广西路往东走一百米左右就到了邮电博物馆。

  邮电博物馆,始建于1901年,是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原来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我们现在看到的邮电博物馆,是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于2009年出资近千万修建的,是青岛目前唯一开放的百年木质塔楼。博物馆定期向全市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惜我不是中小学生啊,没这待遇!

  博物馆现在工有三层可供游览,一楼的胶澳1901慢递可供游客邮寄慢递,二楼为主展厅,四楼为塔楼1901厅。慢递行业现如今很是火爆。给未来的自己或者是远方的他(她)寄上一封慢递,无论是表达祝福还是期许都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啊。恒河沙数的明信片和便利贴承载了千千万万的故事,如果你有时间,细细流连,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馆内藏有文物展品约1000余件,历史图片2000余张。双哥特式构造的塔楼1901厅,让我们看到了近120年前的建筑技术,不由得十分赞叹啊。此外,1901厅内还是书店和咖啡馆,选一本中意的书,品一杯咖啡,欣赏一下古朴典雅的装饰,发一会呆,仿佛能嗅到时光的味道,真是好不惬意。

  旅行指南

  电话:0532-68897889

  用时参考:1-2小时

  交通:乘2电、5电、6、26、202环线、217路等公交车在栈桥站下车即到

  门票:50元;明信片15-30元不等

  开放时间:夏8:30-17:00,冬9:00-16:30

  位置:青岛市市南区安徽路5号(近广西路邮电局)

  童话般的德式古堡——江苏路基督教堂

  喜欢步行的我,从邮电博物馆出来,接着往东走,竟然看到了一座建在小山丘上的德式古堡,简直童话一般,真是深得我心啊,如果事先不了解,还真不知道这是个基督教堂。这座教堂本是由德国胶澳总督府出资建设,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教堂由礼堂和钟楼两部分组成,全部由石头砌成。基督教堂装饰与陈设虽然没有浙江路天主教堂那般富丽堂皇,但通体岩石墙壁厚实坚固,德国古堡式的风格,并不对称的建筑结构,却是一种别样的美感。

  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青岛往事》,心细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剧中出现过江苏路基督教堂,而剧中提到的俾斯麦街就是如今的江苏路,百年的基督教堂,见证了近代青岛的变迁。

  于1910年建成的教堂,当时作为旅青的德国信徒礼拜的会堂使用,该堂原名为“福音堂”,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传教士被遣送回国,该堂由美国差会接管,改为“国际礼拜堂”。解放后又为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使用。1980年11月2日恢复礼拜活动。

  钟楼与钟表

  钟楼高39米,是登高观海的理想去处。钟楼外部的三面墙上有机械报时钟表,因此青岛人也把钟楼称作“钟表楼”,除在1993年将其改为电动操作,其他设备都是1909年所安装的,至今仍运转正常。

  旅行指南

  电话:0532-82865970

  用时参考:1-2小时

  交通:乘1、214、217、220空调、221、225环线、228、231环线、367、隧道1路、隧道5路公交车在青医附院站下车即到

  门票:10元/人,学生凭证半价

  开放时间:7:30-17:30;

  礼拜时间:每周日7:30、9:30两场

  位置: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

  最具代表性的德式建筑——德国总督府旧址

  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博物馆,又称迎宾馆,坐落在信号山脚下,由德国著名建筑师拉查鲁维茨设计,是德国威廉时代典型建筑样式与青年风格派手法相结合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据说,二十世纪初建造的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陆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在青岛能有如此完好的建筑实属人类之幸事啊。作为“德国建筑艺术在中国”的最高代表,富丽堂皇的装饰、典雅大方的造型,至今仍雄居我国单体建筑之首列。

  高30米的墙体以黄色为基调,以切面凹凸的石头作为点缀,平添了几分韵味,看似随意却又很舒服。总督府内部的装饰考究,尽显贵族气质。

  旅行指南

  电话:0532-82868838、82889918

  用时参考:1小时

  交通:乘220路空调公交车在龙口路站下车;或乘217、220空调、221路公交车在龙江路站下车,步行约200米可达

  门票:4月1日到10月31日,旺季,20元\人;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淡季,13元\人(淡季周一闭馆)

  开放时间:8:30-17:00

  位置:青岛市市南区龙山路26号

  文艺气息扑鼻的街道——大学路

  青岛大学路,是德国侵占青岛以后,沿青岛河铺设的一条现代化马路,大学路自南向北先后连接龙口路、鱼山路、黄县路、华山路、掖县路。一条路之所以成为景点,不仅是因为它是青岛最早的现代化街道,还是因为它沿路有着许多中西结合的楼房,很多名人也曾在此居住。深得年轻人青睐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卡通壁画和特色鲜明的咖啡馆。

  一路步行,从掖县路进入大学路,开始沿着大学路往南走。

  一路上,画在报箱、墙壁上的漫画随处可见,漫步在葱茏的法桐树的荫蔽下,踩着斑驳的阳光,心情格外的好。走累了,就选一家咖啡馆坐下来喝点咖啡,休息休息。康有为、老舍、闻一多、童第周等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偶尔转过一个路口,就是一片新天地,说不定就会和哪个名人不期而遇。

  很多人戏称大学路为“青岛咖啡一条街”,确实,大学路上有着数不清的咖啡馆,风格各异,别具特色。下面就推荐几家咖啡馆给你们吧。

  韦迦咖啡(we+coffee)

  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错落有致的摆放着;粉刷一新的房子,让人眼前一亮;整体的搭配就像是一座庄园。

  屋内也摆放着精致的盆栽,恬静简约的装修,点上一杯咖啡,静静地坐着,真是心旷神怡。

  竹里馆猫咪咖啡吧

  这间咖啡馆位于大学路的主干道上,院内同样种满了花花草草。如此清新。再加上或调皮或慵懒的猫咪,如果你是个猫奴,怎么能错过这里呢?

  这大概是青岛最有文艺气息的一条街道了,百年的老城区,在节奏飞快的都市生活里,成了年轻人向往的栖息地。

  大可不必在意还有什么没看,也不必刻意去寻找,处处风光的大学路,你看过了的便是最好的风景。

  旅行指南

  参考用时:1小时左右

  交通:公交:223路大学路站下车

  位置:青岛市市南区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