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博兴县一家高效生态农业公司,工作人员在装有“智能控制监测设备”的花卉大棚内管护“科技蝴蝶兰”。

  12月29日,一名经销商在位于临邑县临南镇的“超级大棚”,和刚采摘的番茄合影留念。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研人才支撑作用,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

  放弃高薪一心卖瓜的“80后”、充满现代科技的“超级大棚”……广袤的齐鲁大地上,科技正为农业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越来越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之中。

  小由,大号由守昌。31岁的他,是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郭牌农业”)总经理。公司在寒亭区固堤街道,目前就干一件事:种西瓜、卖西瓜。

  小由原本和西瓜没多大关系。2010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老家滨州邹平的小由,进了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管理局。培训三个月后,小由一上岗就月薪8000。然而干了不到1年,小由就辞了职,跑到寒亭,打起了卖瓜的主意。

  说起来,这事儿还与一桩恋情有关。原来,小由在青岛读书时,谈了一个女朋友小郭。小郭家在固堤,父亲是寒亭一带有名的“西瓜大王”郭洪泽,也就是郭牌西瓜的创始人。

  小由回忆说,大四毕业前,和小郭一起回寒亭。在路上,小郭告诉小由,她家的西瓜卖8块钱1斤。小由不信,心想:神瓜吗?你就吹吧。到了小郭家,小由一口西瓜咽下,当场就服了。

  怎么个好吃法?“入口即化,回味有一种冰糖的感觉。”小由放慢语速,像背广告词一样缓缓说出了这句话。

  这么好的西瓜,就不能做大做强?这是小由到寒亭创业的第一个理由。另一个原因是,郭洪泽和他的郭牌西瓜,当时面临经营困境。

  生于1951年的郭洪泽,1984年开始在固堤牟家温庄种西瓜。一开始,只有2亩来地,但老郭却种了四五个品种。为啥?他要试验、比较,看看哪个品种好。

  老郭种瓜有一套。他不但选出了最适宜的品种,还摸索出了“三膜一苫”技术。这让他的西瓜品质和产量在当地独领风骚。1993年,老郭注册了“郭牌”商标,为自己的西瓜代言。

  1998年,他在当地流转了200亩地,扩大种植规模。但意外突然发生,一把大火烧了老郭的生产基地,直接损失200多万元。土地流转和基地建设的钱,很多是老郭借来的。这一下,他欠了不少外债。

  要强的老郭一气之下,出走海南、新疆、内蒙古等地。现在,老郭在内蒙古有一个400亩的西瓜基地,在海南还有300亩的合作基地。

  老郭的技术在外地扎了根,但郭牌西瓜在寒亭本地却沉寂了。

  2011年3月,小由和小郭结婚后,对西瓜一直念念不忘的他,毅然来到寒亭,重振郭牌西瓜。

  光会吃不行。第一步,先熟悉西瓜。小由向村里的老种植户了解西瓜的种植过程,苦练验瓜技术。最多的时候,小由一天过手的西瓜有1万斤。

  接下来,卖瓜。除了岳母种的外,小由还收别人的好瓜。第一年,小由就卖出去了70万元的西瓜。为了联系客户,他开着车,几乎跑遍了潍坊市区所有的酒店和单位。

  2012年,郭牌农业种了100亩西瓜。这年,小由卖出去了500万元的西瓜,郭牌西瓜也取得了农产品绿色认证。同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郭牌农业从寒亭区开元街道流转了1000亩地,建设西瓜拱棚,到2014年全部建成。

  在经营模式上,小由没少动脑子。自己种,成本太高,不好管理,风险全部由自己承担。收别人的瓜卖,成本是低了,但品质没法保证,尤其是农药残留等很难控制。小由和两位副总经理杨猛、邢石磊合计了再合计。80后“三剑客”决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800多个棚,分包给经过挑选的优秀种植户。承包人不需要任何投资,但必须接受公司的统一管理。

  郭牌农业给种植户提供统一的种苗、肥料、农药,还有技术指导。西瓜收获后,公司统一回收。种植户的唯一风险就是:瓜没种好。

  “从2013年起,公司就不再收散户的瓜了。”小由说。2014年,郭牌西瓜销售破千万元。

  2015年,小由牵头成立了寒亭区西瓜协会。“把西瓜精品户吸引进来,形成行业标准,以防因农药残留等问题造成品牌崩盘。”小由说。这年开始,郭牌西瓜开始打省外市场,并在杭州、广州等地站住了脚。

  2016年,郭牌西瓜改变传统的地爬式种植,升级为吊种。新的种植方式好处很多:提高了种植密度,土地利用率翻倍;种瓜更轻松,节省了人工;360度采光,西瓜品质和产量提高,收获季节提前;湿度小,用药少了很多。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郭牌农业拆了部分旧棚,建了7个对卷帘温室大棚。每个大棚占地14亩,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西瓜全部吊种。新大棚亩均产量翻倍,一年可种两季。

  郭牌西瓜糖度高、口感好,长久以来打的就是高端牌。郭牌农业执着地只卖头茬瓜,从授粉到采摘,严格控制在50天左右。每个郭牌西瓜上,都盖着章,有详细的种植情况记录。

  “2011年,8块1斤;2013年,12块1斤;2014年,16块1斤;2017年,20块1斤。”小由细数了这几年郭牌西瓜一上市时的价格。2017年,小由卖出了3000万元的西瓜。

  目前,郭牌农业直接拉动了47个种植户。最多的,种了30亩,亩均纯收入1万元。

  61岁的邢象山,早年跟着老郭干,现在跟着小由干。“以前种过20多亩,现在年纪大了,种了8亩。自己不下地了,雇人干活。一年净赚8万块,妥妥的。”邢象山说。

  郭牌西瓜的二度崛起,也打响了寒亭西瓜的整体品牌。仅固堤,就有2万亩西瓜,并带动周边3万亩。

  今年,寒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借此机遇,郭牌农业又流转了2000亩土地。“2018年,投资8000万元,建一个高标准、高效益的西瓜示范园区。”小由说。

  卖瓜之余,小由还取得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准备再读一个农学博士。有了更专业的知识,可以把西瓜和农业进一步做大。”小由说。

  “女婿做事很踏实。郭牌交给他,我很放心。”郭洪泽说。

  老一代西瓜大王郭洪泽,还在发光发热。新一代西瓜大王由守昌,已经冉冉升起。

  来源:大众网